返 回
林革:电子招投标遏制串标围标 助力扫黑除恶 下一步要推广到区县
发布时间:2019-11-27 11:16:35

杭州网讯 2019年6月份,市审管办与市建委、市交通局、市林水局、市园文局联合印发了《电子招投标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在谈到提升数字化交易水平等问题时,林革表示,往年的改革主要集中在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将推广全省电子化招投标,电子招投标的优势在于只需要网上操做即可完成。

“原先的电子招投标,企业需要拿着纸质的标书以及光盘到现场来进行开标,如果几百家企业来,我们可能要耗一天左右的时间把所有的标书全部录制下来。”现在推行的电子化招投标大大节省了企业和老百姓的时间。

林革介绍,从今年6月部署到10月底以来,已经有近百个项目上线。进过测算,大约可以节约企业的三分之一的时间。其次就是节约了交易成本,同时为营造一个公开公平的环境形成了技术条件。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将要实现在全流域全行业推广,现在在市本级试点,下一步要推广到区、县(市)。

为了营造更为公平可信的环境。林革表示,下一步他们还要做一个远程招投标评标系统。这对净化招投标市场,遏制串标和围标有很大的好处。“因为原先的专家评估,在抽取专家,到专家到评标点,可能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这样为一些投标人用一些不法的手段给专家施加压力,甚至进行权钱交易留有一定空隙。 ”

远程招投标实现后,还要实现的是全城同步。林革说:“比如你西湖的项目,我可能在淳安评,淳安的项目我可能放到西湖来评,这样就是杜绝了这种交易的可能性。就是说在技术上打击串标围标计划,为招投标市场创造一个良好的技术环境。”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林革说到:“接下来还要推广一个大数据分析系统。前面两个是从技术上遏制串标围标,另外一个就是预警机制。我们设想把2017年以后近三年的所有交易数据全部汇在一起,这样可以从多维度来分析整个招投标的市场。”今年是扫黑除恶的第二年,从技术、制度上推送电子招投标,不仅方便了百姓降低了成本,也同时对市场公开公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