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再接再厉,把扫黑除恶斗争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9-04-03 10:40:39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一段时间以来,黑恶势力欺行霸市、鱼肉百姓,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予以严厉惩治。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部门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为中央督导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把专项斗争纳入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10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设立了全国扫黑除恶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发动全社会参与专项斗争……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对黑恶势力发起了强大攻势,破获了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群众的好评就是最大的肯定,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开展扫黑除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来源于坚持依法严惩的积极作为,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来源于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的工作方法,把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不断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来源于全覆盖的督导工作,为扫黑除恶完善了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朗朗乾坤,岂容黑恶势力横行。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期,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再接再厉,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