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借款被“套路”遭恐吓电击“沉水库” 暖心!“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覆灭
发布时间:2019-04-03 11:05:25


说起“套路贷”种种劣迹,受害者都有一把辛酸泪……

警方缴获嫌疑人犯罪工具,看着都惊悚

2018年11月27日,桐庐警方组织150余名警力对一个新型“套路贷”有组织犯罪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当场抓获嫌疑人20名,查扣涉案车辆10辆、银行卡100余张、各类借条欠条200余份,管制刀具2把。

通过近半年的案件办理,桐庐警方查清,该犯罪团伙组织层级明确,以鲍某为首,纠集袁某、杨某等社会闲散、前科劣迹人员,以开设小额贷款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汽车修理公司、汽车贸易公司等为幌子,在桐庐县内实施暴力讨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诈骗、强迫卖淫、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和印章等犯罪活动进行非法敛财,以贷养恶、以恶护贷、称霸一方,在民间借贷和租车、修车行业内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严重干扰了司法公正、破坏了经济社会秩序、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止目前,桐庐警方共查实该犯罪团伙的犯罪案件72起,涉及的受害人达66人。16人因涉嫌领导、组织、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2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至此,这个长期盘踞在桐庐县内劣迹斑斑的黑恶势力团伙全部覆灭。

借款5万元,欠条总金额垒高到了上百万

2017年11月底,黄女士与方先生向鲍某的汽车租赁公司租用了一辆凯迪拉克轿车。由于方先生酒后驾车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了车辆一定的损坏,无法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于是,鲍某未经评估便要求黄女士支付5万元车辆维修费用,并以黄女士无钱支付为由,强行要求到其名下的投资公司借款修车。黄女士无奈,与鲍某签订了一份8万元的“霸王”借条,实际拿到了5万元,支付了车子维修费用,而鲍某一直隐瞒车辆维修情况。

因黄女士无法如期还款,鲍某又通过“过桥”等方式,介绍她向团伙其他成员申屠某、袁某、李某等人借款,借了3、4次,每次都通过砍“头息”、扣除保证金、介绍费等方式虚高借条,借款签订的借条全部高于实际借款金额2倍以上,然后借来的钱也都用于归还先前借款的利息。

就这样,黄女士和方先生所借的本金越滚越大,借条上的金额甚至达到了上百万元,实际拿到手的钱却一半都不到。期间,鲍某团伙以追债为名上门进行恐吓,还威胁要到法院起诉。黄女士没有办法,就问亲朋好友借了20多万元归还了部分利息,但本金一直没有还清。由于鲍某犯罪团伙的不断威胁、滋扰和纠缠,黄女士走投无路,向警方报警求助。

2.5万元的修理费垒高达30余万的债务

2018年5月,钱先生到鲍某的汽车租赁公司以“零首付”的方式签订了一份以租代购的合同。5月9日,钱先生因酒驾发生了交通事故。次日,鲍某纠集杨某、申屠某、应某等6人找到了钱先生,要求他将车辆买下。由于该车尚有16万元的按揭款未付清,鲍某要求钱先生先行支付这笔按揭款。钱先生不同意,鲍某等人就对他进行威胁和恐吓。被逼无奈,钱先生写下了16万元的欠条,并当场支付了6.4万元先作为车辆的维修费。

过了3天,鲍某等人又找到钱先生,以之前的6.4万维修费太少,又逼迫钱先生写下了3万元的欠条。后面多次上门到钱先生家中讨债,钱先生又陆续支付了现金3万元,签下了6万元的欠条。根据调查,该车的实际修理费仅为5万元,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钱先生却因此“欠”下了28万元的“债务”,付了8.4万元的现金。

“零首付”车贷:鲍某犯罪团伙针对消费能力较弱、个人征信较差的群体想要享受高消费的心理特点,推出所谓的“零首付”车贷业务,谎称不需交一分首付,只需每月交月供就可以把车开走,通过以租代购的形式三年内付完即可以办理车辆过户手续。而实际操作过程中,只要受害人违约,鲍某犯罪团伙就通过暴力等手段强行将车拖回,受害人前期交的保证金、手续费、每月月供都被当作违约金折抵。实际上,鲍某犯罪团伙将违约的条件设置很苛刻,以此赚取受害人的钱财。

忍受不了“酷刑”的他,开车逃进了派出所求救

今年30岁的小宋从外地回到桐庐,本想大干一场,却深陷鲍某犯罪团伙的套路,多次遭到殴打,甚至遭到电击棍电击。充满恐惧的他,面对鲍某团伙的步步紧逼,开车逃进了派出所求救,幸好民警及时解救。

2018年9月份,小宋在朋友李某的介绍下认识了鲍某,几次交流后,小宋对年纪轻轻却是“成功人士”的鲍某心怀敬意。在李某和鲍某的诱骗下,小宋决定“加盟”鲍某的租车业务,因为小宋觉得,按照鲍某的思路,他从鲍某处以“零首付”买来车辆,然后再去出租,不出三年他就免费拥有了自己的车子和公司。于是,小宋和鲍某签订了“零首付以租代购”协议,分别支付1.95万元、2.9万元从鲍某处“购”得一辆奥迪A5敞篷轿车和一辆路虎极光越野车,约定分36期还清,后办理过户手续。然而由于手头紧张,小宋从以前的师父处借了钱,准备跟鲍某大干一场。然而,小宋不知道这是他噩梦的开始。

就在“购”车不到半个月,鲍某团伙就一直催着小宋按期还款。小宋因为手头紧张想让鲍某宽限下分期付款费。这时,鲍某就现出了“原形”,带着团伙成员袁某、洪某等人通过车辆安装的GPS在横村镇的某路口强行将小宋的车辆逼停,用木棍对他进行了殴打,当晚,小宋从朋友处凑了钱用微信转给了鲍某。这时,小宋的心里对鲍某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让小宋胆战心惊。

这件事过了几天,小宋将其中一辆路虎极光车开到了师父的公司,自己去杭州办事。哪知道,鲍某等人当晚就赶到了小宋师父的公司,以小宋私自抵押车子为由将车强行开回来公司。第二天,小宋的师父发现车子不见联系了小宋。小宋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鲍某。果然,鲍某要求小宋立即回来处理,小宋无奈从杭州赶回了桐庐。

当晚,鲍某带着6名团伙成员赶到了小宋师父的办公室,还没都能小宋反应过来,鲍某团伙的其中一名成员应某二话没说就打了小宋一耳光,理由是小宋私自将他的车子抵押给了别人。小宋连忙解释:“车子的行驶证、登记本都在鲍某这里,怎么可能会抵押给别人。”谁知,鲍某强行要求小宋写一个“情况说明”,意思是小宋确实私自将车子抵押给别人,造成了违约。还要挟在10天内支付2.5万元的“违约金”。

听到这一情况后,小宋死活不肯写。这时,鲍某偷偷拿出了电击棍,猛地朝小宋的颈部电了下去。小宋被这突入起来的电击电的瘫倒在了沙发上。据小宋回忆,当时持续了有3、4分钟,他的脑海里一片空白,全身麻木。而此时,小宋的师父在旁边也不知所措。

就这样,在鲍某的逼迫下,小宋战战兢兢地写下了鲍某之前所说的内容,小宋边写,鲍某就在边上用电击棍发出刺耳的响声。“虽然我当过兵,但从来没有见过这阵势,也没有听到过这种可怕的生硬,更没有想到会被电击,真是太恐怖了!”回忆起这一幕,小宋至今胆战心惊。“情况说明”写好后,鲍某复印了一份,留给了小宋师父一份,自己则拿走了原件。

之后的几天,小宋经常会做噩梦,被吓的待在家里不敢出门。想到自己师父对他的百般好,想到自己现在处境,脑子一热,偷偷跑到了师父的办公室,偷走了这份“情况说明”的复印件,还偷走了之前向师父借钱的借条。

10天的期限到了,而小宋实在没钱,只支付了2400元“违约金”。当天晚上,鲍某带着团伙成员开着两辆车赶到分水,按照车辆的GPS定位将小宋的车子逼停。

此时,小宋车上还有两个朋友。见到鲍某,小宋本能地感到害怕和无助。在朋友的提醒下,小宋一个油门一路狂奔开向了分水派出所,嚣张的鲍某等人开着一路追赶。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小宋解了围。而小宋也如实向民警交代了自己盗窃的犯罪行为。

“在被带上警车的一瞬间,我的心里很平静。我宁愿去坐牢,也不要被他们抓到!”小宋回忆。

本以为轻松买回了一辆豪车,却因此深陷套路

2018年5月,郑先生经鲍某犯罪团伙的成员李某介绍,向鲍某的汽车租赁公司以“零首付”的方式购买了一辆二手保时捷帕拉梅拉轿车。而在购车前,李某诱骗郑先生签了10万元的欠条作为首付款,随后鲍某用“以租代购”的合同代替销售合同骗取郑先生签订了购车合同。郑先生按照鲍某的要求缴纳了所谓的保证金、手续费及首期费61000元,当时并没有办理过户手续。

谁知道,郑先生的车子还没开满一个月,2018年7月的一天,鲍某就带人多次到郑先生家中讨要10万元首付款,要求郑先生次日12时交付。郑先生被逼无奈,凑了10万元现金于次日12时08分与鲍某见面。此时,鲍某却以郑先生迟到8分钟为由肆意认定郑先生单方违约,强行拖走了保时捷轿车。之后,鲍某等人又多次上门追“债”,让郑先生苦不堪言。

微贷:通过砍“头息”、扣除保证金等方式与受害人签订明显虚高的借条,后采用利息变本金、“过桥”等方式继续垒高本金。一旦受害人无法承受,便使用非法拘禁、暴力殴打、恐吓、虚假诉讼等手段逼迫受害人偿还虚高的债务。

借钱被“套路”惨遭殴打、“沉水库”,有家也不能回

说起鲍某团伙的恶劣行径,小李深有感触、苦不堪言。2014年3月10日,小李被团伙成员洪某诱骗向皇甫某借了2万元的高利贷,因无力按时偿还高额利息被皇甫某等人殴打并非法拘禁。为了让小李还钱,洪某诱骗他通过洪某某向鲍某团伙借了5万元,扣除所谓的保证金、介绍费,小李实际拿到手4.2万元,还被洪某等人强行拿走了15000元,还了皇甫某2万元。而小李在鲍某的威逼下,却写了一份金额为12万元的“霸王”欠条。

之后,鲍某通过吴某等人过桥垒高本金,让小李签了17万元的欠条。为了“追债”,鲍某等人将小李非法拘禁在某租房长达一个月,期间通过殴打、威胁等手段不断逼小李写欠条。

2014年3月底的一个深夜,鲍某的团伙成员洪某某将小李带到了一个偏僻的水库,逼迫他脱光衣服,并把他踹到了水库里。幸好,小李会游泳,没有发生意外。据小李回忆,当时鲍某冲着他嚷嚷:“还不出钱就淹死你,淹死了就便宜你不用还钱了!”

见小李无力还钱,鲍某等人多次上门到小李家的木材店,威逼他的家人还钱,还叫嚣着“接管木材店”,甚至随意拿木材东西用于“抵债”,还用法院起诉相威胁。小李的父母一开始凑了1万元钱给鲍某等人,后面见鲍某拿出的“欠条”太多,实在无力偿还,只能关了木材店,小李也在家人的帮助下“逃”到了外面,一直不敢回家。

不久后,鲍某因敲诈勒索罪服刑,小李家人才得以清净。两年后,鲍某刑满释放后,又开始到小李家中逼债。2017年6月20日,小李的父亲和亲属凑了7万元钱去跟鲍某商量,希望以此了了所有的事情,却遭到了鲍某等人的殴打,导致小李父亲左耳廓挫裂。

因拖欠一天的租金遭到群殴

2017年3月,王先生在鲍某的汽车租赁公司租得一辆三菱翼神轿车,租金是每天150元。因为办事拖欠了一天的租车金,鲍某团伙的袁某、朱某、杨某、吴某等人特地从县城赶到乡下,无故对王先生进行殴打,并强行将车拖走。

寻衅滋事:通过阻拦村里工程施工,获取非法利益。

2018年1月,鲍某所在的村有一个道路白加黑提升工程,造价27.5万元。鲍某想插手工程,却遭到拒绝。工程施工的第三条,鲍某纠集了团伙成员袁某、杨某、俞某等10余人持械赶到工地进行阻拦,将施工人员和设备拦停。经过村长的出面协商,鲍某才罢手。但是施工方却在鲍某未同意施工前一直不敢施工。为了让工程继续进行,施工方负责人李先生等人特地邀请鲍某吃饭求情,鲍某还向李先生等人索要20条中华牌香烟。就这样,工地的施工才得以顺利进行。

法律规定严惩此类犯罪,切莫以身试法

2018年11月1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司法厅、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与民间借贷相关的刑事犯罪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的会议纪要》,明确要依法严厉打击与民间借贷相关的重点领域犯罪,加大对虚假诉讼、高利转贷的惩治力度。

在此,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检举揭发涉黑恶犯罪行为,警方将予以严格保密。同时,提醒大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千万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公司发布的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广告信息,一定要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明之处可以咨询专业的法律人士。一旦发现被套路,要尽可能保存相应证据资料,并及时报警。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赵鎏杰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