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违规发放补助金?丽水36人履职不力被问责
发布时间:2019-04-08 10:15:54

浙江日报讯(通讯员 颜新文 张勤 记者 吕玥)“审核把关不严、动态管理不到位等,归根结底是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心不强问题。”在日前召开的丽水市莲都区民政局民主生活会上,一起因履职不力问责36名相关工作人员的案例,成为该局负责人的重点自省话题。

近日,莲都区纪委、区监委通报一起因履职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该区民政局及相关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员共36人因民政救助金发放问题被问责处理,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事情还要从一次审计说起。2017年4月至7月,丽水市审计局对莲都区近3年的财政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时发现,一名低保户的子女在父亲去世后仍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近两年,共计多领3000元,其间竟无人发觉。随后,审计部门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区监委。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莲都区纪委、区监委组成核查组,对全区民政资金违规发放问题展开调查核实,共发现76名不符合低保、五保供养条件的对象违规领取补助金合计45.58万元。经过逐一核实分析,这76名对象共涉及10个乡镇,其中18人已死亡、55人重复领取职工养老保险金、3人为公职人员,均不符合补助金领取资格。

如此大面积的补助资金违规发放情况,该区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难辞其咎。莲都区纪委、区监委立刻责令区民政局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纠错。随后,区民政局通过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对全区在册低保、五保供养人员等帮扶领域补助人员进行全员核查,对动态调整不及时、社会救助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并追回76人多领的全部补助款。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莲都区纪委、区监委随即根据核查情况,对36名责任人员启动问责程序。该区民政局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区民政局综合救助办公室主任姚某、区民政局救灾救济科原科长金某、联城街道民政员赵某等3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3名相关责任人公开检讨并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其余30名其他责任人被谈话提醒。

2018年7月,莲都区纪委、区监委还联合财政、审计、农办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区民政局、区残联和部分乡镇开展帮扶领域专项督查,共发现台账缺失、申报程序不规范、帮扶项目推进不力等25个问题,并提出6方面整改意见,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以铁的纪律护航帮扶工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新文 张勤 记者 吕玥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