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零利率”现金贷款 隐藏“砍头息”高额服务费 “轰炸式”暴力催款 有犯罪团伙已被警方摧毁
发布时间:2019-04-14 12:13:51

近日,杭州市滨江警方成功摧毁了一个以无抵押、零利率“现金贷”为诱惑,恶意骗取、网络暴力催收借款人高额服务费、逾期费的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冻结账户资金2841万余元。

今年以来,滨江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现金贷”公司,先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低门槛为诱饵吸引借贷人员“入套”,后施以“砍头息”收取高额服务费、肆意认定违约期、“轰炸式”网络暴力催收等非法手段获利。滨江警方通过前期排查,发现这类“现金贷”是以借贷为名,恶意收取服务费。

经前期调查和大量数据分析,一个以李某某、杨某某等人为首的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公司组织架构清晰,团伙分工明确,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人员众多,对外称科技公司,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专门采取前端扣除“砍头息”放贷、后端收取逾期费、以及“轰炸式”网络暴力催收等手段非法获利。

据滨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汤颂阳介绍,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会先通过电话营销,以小额、手续简单、无抵押、零利率、马上贷为诱惑,借款期限一般为7日,并借款当日就直接扣除本金的25%作为综合服务费,也就是俗称的“砍头息”。借款合同到期前一日(第六天)就由催收部“零催”人员进行首次催收,未还款客户转由“大催”部门催收。“大催”部门通过前期获取的客户通讯录,对尚未还款的客户本人及亲朋好友实施电话、短信轰炸。轰炸内容为言语威胁,PS客户被性侵、死亡、患病的图片等手段实施暴力催收,迫使客户还钱,有的还推荐被害人到其他平台借款用以平帐,“新帐还旧帐”,导致被害人在短期内垒高巨额债务。

汤颂阳说,据警方初步推算,该案涉及借款人10000余人次,分布全国各地,非法获利金额巨大,手段新型,性质十分恶劣。

3月19日上午,杭州市滨江区公安分局组织150名警力兵分三路对涉案嫌疑人采取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共56人,其中刑事拘留33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沈张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