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腰包”绝非免责金牌 岱山查处一起帮扶领域弄虚作假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28 15:26:15

浙江日报讯(通讯员 季轩文 金倩 记者 吕玥)虽然一分钱都没进自己腰包,但岱山县高亭镇塘墩村原党支部书记方轮迪还是为自己的任性用权付出了沉重代价。日前,这位曾自以为干事会动脑筋的村支书,因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6个月,而之前他已因同一事件被开除党籍。

事情发端于4年前。2015年3月,塘墩村接到上级通知,获悉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可以转轨为职工养老保险。这本是一桩好事,不过面对核对后多出来的121个指标(经认定,其中59个为违规指标),方轮迪却动起了小心思。

“有指标不用,难道等它过期作废?”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这位村支书想到了一个“多赢”的办法:即通过集体讨论把指标卖给其他村有需要的人,不仅能让村里增加收入,以后即便出了问题,也能说得清楚。

随即,他提议并先后主持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最终集体讨论决定,将这些指标以每个1万元的价格出售,收入属村集体收入。

此时的方轮迪天真地以为,“一分钱都没进自己腰包”肯定不会有事。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2015年9月,塘墩村违规出售参保指标的问题被该村村民李某某举报。当时,县委主要领导就批示要求塘墩村进行整改。

不过方轮迪并没有太在意,觉得事情风头过了就好,甚至找到李某某家表示愿意无偿提供一个参保名额给其女儿。此后,李某某选择了沉默。不过事情并没有“消停”,2018年9月,群众再次举报方轮迪违规出售失地农民参保指标问题。岱山县纪委监委根据初核结果,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

在证据和法纪面前,方轮迪终于醒悟,原来自己一直自诩“为公不犯罪”的行为,已经对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去年8月,方轮迪因滥用职权被开除党籍。

然而,这么多人违规参保并不是方轮迪一人完成。因违规帮助非塘墩村村民办理参保手续、造成国家社保资金重大损失,塘墩村支委委员、出纳方惠娜也因滥用职权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与此同时,在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审核工作过程中履职不力的高亭镇经贸办副主任、劳动保障站站长李雯芸被给予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季轩文 金倩 记者 吕玥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