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快融合释放改革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9-05-22 11:05:45

杭州日报讯(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党晓荣 傅佳卿)“窗口办事人员不仅一上午就帮我们办完了300多套不动产抵押录入,而且保证我们在5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登记证,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又惊喜又感动!”近日,记者走进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属窗口单位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发现瑞丽置业、贝壳找房、易而安房产等众多企业为该部门送来了锦旗,感谢该中心推出的一窗式受理、根据办理人流量及时增加服务窗口、增进对批量件优化处理等举措,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为企业2019年业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事实上,这也是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响应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暨“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推进会及市政府全会精神,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坚持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紧紧围绕实际、实质、实践、实效、实干,坚决做到“实打实”,以更实作风、更快行动、更高标准助力杭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2018年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整合房屋交易、税收和登记发证“三件事”为“一件事”,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个平台、一套资料、一小时办结”等“四个一”模式,取消申请资料271件,精减幅度超60%,主城区全年不动产登记管理窗口受理业务67万件,发放证书32.7万,证明15.3万,窗口服务评价器满意率接近100%。其中办理企业业务33.8万件,助力企业实现抵押融资近2500亿元。“原规划和国土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该局紧密围绕新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职责”的新定位新职责,重构规划和自然资源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空间管控、要素配置、监测评价、确权登记的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加快实现各类政策的有机融合,做到保资源更加有效、保重点更加精准、保发展更加有力。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探索深化政银战略合作,实现申请人只要在银行完成贷款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也一并可以申请办结。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评价,“这一合作举措,不仅让申请人不再两头跑,更降低了银行的相关业务成本和放贷风险。”

不仅如此,今年1月1日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对包括企业、个人在内的全部不动产权利人实行不动产登记费零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在新组建的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市两会精神指示,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房产交易登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发展障碍。”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进一步向企业优化纵深,该部门将推动不动产登记“进社区、进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持续改进服务,助力杭州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党晓荣 傅佳卿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