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撬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9-05-22 11:09:50

【编者按】

过去的2017年,是美丽浙江硕果累累、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的一年。这一年,浙江告别劣V类水质断面,三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达82.4%;这一年,“气十条”阶段性任务顺利收官,浙江人朋友圈里晒出的蓝天白云明显增多了;这一年,我们脚底下的土地备受关注,土壤和固废污染治理统筹并进。

从浙北平原到浙南山区,从浙东海岛到浙西峡谷,之江大地生态文明建设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现场会召开到中央环保督察猛药治痼疾,从环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到省级层面公检法机关驻环保联络机构全覆盖,环保攻坚步履不息、捷报频传。

滚石上山,迎难而上;长风万里,乘势启航。到来的2018年,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发展的历史坐标上,必将是值得期待的一年。2018,我们对一个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景更美的浙江充满期待。

开化青山绿水美景。

2月8日,全省环境保护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我省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增创我省环保体制机制新优势。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环境保护,则关系到群众的环境获得感,也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因此,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我省将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按照2018年环保工作,我省将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构建全省环保系统“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办事指南体系;并主动拉高改革站位,鼓励各市县在全省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对“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再提标。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省将要做好企业投资项目改革任务的承接落实,比如,企业投资项目实行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环评、能评等审批中间环节由职能部门代办等,我省将认真制定代办方案,确保环评审批环节的事项全部由代办员完成。

晨雾中的景宁山清水秀。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方面,我省将坚持以“数据跑腿”代替“人跑腿”,加快构建完善全省网上环保政务服务高效运行体系,环保相关部门将全面排查环保政务信息系统,加强清理规范,推进整合提升,并根据“最多跑一次”公共数据共享清单进行数据梳理,实现数据系统的贯通和共享。

越城美丽镜湖,水景融合。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要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稳步推行环保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具体而说,在加快“一次到位”监管配套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我省要在总结城镇污水处理厂跨部门抽查的经验,通过环保、国土资源、农业、等多部门联合,从而共同推进11个事项的跨部门联合抽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江帆 钱祎 见习记者 孙莉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