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言堂·网评】乌镇之道(三)互联网改变了乌镇 乌镇能否影响世界互联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25 10:54:52 星期五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2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特约评论员 徐王婴)10月22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在乌镇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各方提供碰撞思想、营造共识、携手合作的平台,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显然,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已经因互联网而改变。

虽然是黛瓦白墙依旧,这里的生活却因互联网变得更多姿多彩,无人驾驶、透明屏、太空漂移车……来到乌镇,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到了未来世界。

这个因互联网而变化的地方就像一个微观的世界。每一年,人们透过乌镇,刷新着对新技术、新模式、新架构的认知,这些前沿科技不仅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的变化,更在加速发展中不断释放红利。是的,中国互联网以乌镇为窗口,向世界传递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速度。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正在成为未来互联网科技发展的风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发表了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正因此,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一个“发射地”,而乌镇显然担负着这样的使命。于是,这里“场内科技集聚,场外惠及民生”。最最重要的是,它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助推地。

此次会议可说是业界内容最丰富,最精彩的“大餐”。据介绍,共有20个分论坛,下分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主题,每个主题下设有5个分论坛。其中,在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等主题的分论坛中,主要以5G、人工智能、开源芯片等to B端互联网技术为主。可以说,囊括了互联网界最热门,最前沿的主题。

如果说,“互联网之光”照亮了从展厅演示到社会生活变化之路;“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则是新技术新模式从萌芽到带来经济价值的全过程展现。而这样的展现,无疑将给世界互联网带来更大的影响。

技术的发展总是常变常新,笔者牵挂的是:乌镇能否成为互联网世界创新的发源地?

正如来自德国的阿亚德•艾尔-阿尼教授所说:“这里很棒,有种古今融合的感觉。”数字基础架构、数字健康、数字社会、数字产业与服务……阿亚德教授所在的研究中心聚焦的正是数字化所衍生出的众多核心话题。而阿亚德来到乌镇,希望获得的是跨界的碰撞与灵感。

而当来自世界各地,上千名业界领袖和学界巨子来到乌镇,这个裹挟着浙江“三个地”的地气;空气中都散发着互联网基因的江南水乡,能不捧出世界互联网的浪花朵朵?

正所谓“东风夜放花千树”。今夜的乌镇,想来也将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而看世界互联网的风云激荡,正是“慕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特约评论员 徐王婴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