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殷莲娜:十多年如一日 守护杭州的世界遗产
发布时间:2019-12-08 17:31:45


【人物点评】

西湖边,她日复一日参与景点景观修复建设,护西湖以“绿塘摇滟兰桡扎扎,湖波潋滟山色空蒙”之貌,令游客熙攘流连;良渚古城遗址旁,她精耕细琢,参加良渚遗址遗产展示与整治规划研讨,不辞辛劳地挖掘古代文明的价值……

她用行动保护着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的文化遗产,始终站在研究一线,往后她还将继续深耕与文物领域,发挥自己的光与热,继续前行。

【人物事迹】

自2009年以来,她先后参与了众多文物保护项目工程,其中包括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整治工程、温州天主教堂顶升和维修工程、《良渚遗址遗产展示与整治规划》的编制和《良渚古城环境整治项目》的设计工作,还担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慈溪锦堂学校旧址修缮工程》项目负责人。此外在学术方面,她同样硕果累累。

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在2014年、2015年分别取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资格和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证书。由她任主要设计人的慈城古建筑中建工程(清道观)荣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三等奖以及2011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一等奖。

行走花草间留西湖倩影

西湖湖心亭、阮公墩、花港观鱼、六和听涛、黄龙吐翠、灵隐禅宗、葛岭抱朴道院、楼外楼等各景点名称耳熟能详,实地观赏各放光彩,无一不体现着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悠然安详之姿。这些西湖历史文化和自然景点背后的整治工作离不开文物人的努力,殷莲娜是其中之一。

2009年至2011年间,殷莲娜作为上述各景点整治的设计者,通过对各景点的历史、现状的对比研究,根据历史文献考证,对各个景点的空间关系进行重新梳理,对景点进行功能整合,修旧如旧,使其以传统又新鲜的面貌展现在公众面前。

在整治过程中,殷莲娜往往遇到人为修复与保护原貌之间的矛盾。经过多年“实战”,她总结出经验,即整治设计应本着真实性、完整性和最少干预的原则,通过技术手段体现各景点原有景观和意境,在不影响真实性、完整性的基础上,尽量尊重西湖历史发展中的文化累积,做较少的改动和修复。

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如今,熙攘的西湖边还时而能见到殷莲娜的身影,这是她熟悉的地方,不仅有风景和文化,还有她洒下的汗水和心血的结晶。

项目一项接一项,有时候多个项目加身,殷莲娜始终一丝不苟对待。在温州天主教堂顶升和维修工程中,她长期往返于杭州和温州两地之间,仔细勘察,广泛探讨,共同设计出对文物本体保护最佳的保护修缮方案。在参加《良渚遗址遗产展示与整治规划》的编制和《良渚古城环境整治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她一丝不苟,日夜赶工,很好的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

此外,宁波东钱湖史氏墓葬、绍兴古桥群、钱王祠五王殿天宫、海宁鼠尾山、盐官风情街、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径山寺等古建筑修缮工程,她都留有专注的倩影。

笔耕不辍

步履不停

从业近16年,无论是文物修缮、保护规划还是园林景观设计,殷莲娜在实地工作与案头学习中,都始终保持前进态势。经过不懈努力,她在2009年9月取得了工程师的资格,2014年12月取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资格,2015年12月取得了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证书。孜孜不倦的学习之路,让殷莲娜在业务能力上升过程中,不断沉淀自己。

殷莲娜在持之以恒的学习过程中,不仅强化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技术规范、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主动学习掌握文物保护单位和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文物保护工程研究和设计工作,并做到学用结合,担任了多个文物保护工程的项目负责人。

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西博会工业馆旧址整治改造工程、慈城古建筑重建工程(清道观)、松阳县博物馆建设工程……殷莲娜作为主要设计人的文物保护工程履获奖项。她参与编撰的《杭州西博会工业馆旧址维修工程》《作为历史地标的山地宗教建筑重塑—慈城清道观重建工程》等论文,先后在《文物保护工程》《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论文集》出版,硕果累累的光荣成绩背后是她一点一滴的付出。

对文物保护不能停留在单纯的修复重建上,还需要传播文物保护理念和知识。对文物保护有一腔热血的殷莲娜深知这个道理。2017年,殷莲娜作为一名辅导老师,在浙江省文物保护实训班中负责带领基层文物工作者了解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内容和一般规程,进行抄绘、现场测绘及保护修缮方案编制的指导工作,有效提高了基层文物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正如殷莲娜所说,回看自己曾经走过的一处处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历史街区,这些历史留下的宝贵遗产,在广大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下,被妥善地保护下来,并得以合理的展示和利用,延续价值,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是殷莲娜当初的梦想,这么多年过去,这依然是她不变的初心和坚守。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