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浙江启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22:00:00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浙江”和“诗画浙江”建设,6月6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共同主办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开幕式暨“诗画浙江·美好家园”浙江诗路文化带文化遗产主题展演活动。本次活动由文物和非遗两大板块组成,以“文旅融合 浙江实践”和“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西湖区人民政府承办,杭州市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办公室执行承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副秘书长蔡晓春,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兴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禇子育,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周雷,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徐勤惠以及杭州市、西湖区领导出席并启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国飞致欢迎词,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禇子育代表活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领导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或保护机构负责人,相关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省级文博单位相关负责人,全省在2018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取得卓越成绩的获奖单位及工作者代表和当地数千群众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2018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和优胜奖项目、第三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2018年度浙江重要考古发现、第十三届(2018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等奖项颁奖授牌仪式,“诗画浙江?美好家园”浙江诗路文化带文化遗产主题展演及“红色记忆”红色微视频征集启动及授旗仪式;组织开展了公益性鉴宝服务、文物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文创产品推介及相关体验等文物便民惠民服务活动以及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项目)展;举办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图片展,第三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事迹展,首届新鼎计划优秀文博人才培养对象简介展等文物宣传系列展览等。为紧扣“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省文物局还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浙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通过经验交流、专家讲座、工作部署相结合的形式,研究部署新时期浙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今年浙江“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精彩荟萃,亮点纷呈,形成了以主场城市活动为中心,各市县联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展示活动的强大声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盛宴”,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