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考古的美好发现
发布时间:2019-12-15 14:23:00

“一石为石,二石为迹,三石为墙,四石为房,五石为宫,六石为外星人所建之宫。”这是考古学家戏说的“考古学原理”。考古是对历史文化的美好发现。“2019年浙江考古十大发现”刚刚公布,杭州有3处入选,分别是临安区潘山吴越国建筑遗址考古发掘、上城区南宋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勘探发掘。

对浙江来说,地不算大,物可真是博。今次列为年度考古重要发现的,还有义乌桥头遗址考古发掘、宁波奉化何家遗址考古发掘、温州市藤桥镇屿儿山遗址考古发掘、安吉龙山107号墓(八亩墩)考古发掘、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考古发掘、黄岩沙埠竹家岭窑址考古发掘、武义溪里窑址考古发掘,都各具特色。考古发现丰富了考古学,丰茂了考古文化;今人从古代遗存中所观察到的共同体,又丰沛了许多。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年年都有让人眼睛一亮、精神一振的考古新发现。这次发掘的吴越国时期建筑遗迹,包括主殿基址和四周散水、东侧房址、水井及围墙墙基等;南宋德寿宫原本是宋高宗赵构退位后的居所,与南宋皇城遥相呼应,此次新发现有大型宫殿基址、砖砌道路、砖砌庭院地面、台阶、假山基础等各类遗迹,出土遗物3000余件;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的勘探发掘,首次发现了柴塘和石塘并行的双塘结构海塘,首次发现鱼鳞石塘叠压打破条块石塘现象,首次发现并确认石塘的起点位置。

考古并不是一般人所以为的为了淘宝、寻宝、挖宝,而是为历史提供实证、提供实信。《杭州日报》12月9日报道说,江西南昌发现罕见大型六朝墓群,墓葬数量最多、形制最丰富、规模最大、级别最高;700余件出土遗物,证明了六朝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是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材料。海上丝绸之路,是蓝色的海洋文明的象征,需要许许多多考古实物的实证。最近我去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完全被“曾侯乙”展厅的展品震撼到了。除了众所周知的“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还有一万多件出土文物,尤其是其中的青铜礼器,让我深深感受到什么叫“大器”!这可是战国早期的大作,改变了历史的书写,我惊叹:古人真的很厉害,很杰出,很伟大。

没有考古,就没有文博,就没有信史。学者傅斯年曾不客气地说:“以不知为不有,是谈史学者极大的罪恶。”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良渚古城遗址的发掘,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良与渚的组合,如诗似画,穿越时空,美好如斯。遗址真实展现了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稻作文明的发展程度,揭示了新石器时期早期区域城市文明的全景,成为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代表。曾经有人不相信有良渚古城遗址,那就是典型的“以不知为不有”。而今听到成功申遗,多年来多少默默无闻的考古工作者,是多么的开心——成功的美好,完全替代了考古的辛苦。

考古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保护性的发掘。好的发掘,就是保护。期待我们杭州有更多更好的考古新发现,那可不仅仅是考古工作者最欣喜的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