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展览在绍兴博物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5 13:17:58

2019年12月27日—2020年2月10日,由绍兴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展览在绍兴博物馆展出。

旗袍,近代上海都市妇女的形象招牌,脱胎于旗女之袍,原是满族人民创造的日常服式。后几经变化,摆脱旧式样,尽显女性体态曲线之美,成为时尚领域卓尔不群的一道风景。

本次展览通过48件各个时期不同面料、工艺、款式的旗袍以及18件首饰与梳妆工具,从遗风未尽的时尚、曲线初露的变革、海派花样旗袍、再创怀旧的符号四个方面,展现了海派旗袍起源、演变、发展和传承的历史过程。辅以各时期旗袍历史照片与整体氛围场景的营造,希望能呈现一件件旗袍背后的时代特征与世俗风情。

从厚重织锦到轻薄面料,从装饰繁缛到简洁时尚,从宽大平直到收腰收省,从崇尚高领到低领无袖,从中式传统到中西合璧……漫步展厅,一件件旗袍的静态展示,却能让人仿佛听到了留声机里的悠扬婉转、看到了时尚新女性的婀娜多姿,感受到十里洋场那最生动的百年过往。

展览还设置了旗袍相关影像资料的放映,民国上海街景下的旗袍拍拍乐,让观众在领略旗袍之美的同时,还能感知民国上海的社会风尚和人物风情。同时,小朋友们可以在用纽扣拼旗袍的活动区域,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拼出一件自己喜爱的旗袍。(绍兴博物馆)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沈方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