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浙博举办“文物送福”跨年活动 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01-05 13:27:38

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日,辞旧迎新之际,浙江省博物馆特别推出“我们的节日:文化跨年 文物送福”活动,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为观众送上一份来自文物的新年祝福;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博物馆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让文物“活”起来。

活动由“写福字 纳万福”“抽福签 寄福愿”“钤福印 赠福礼”三个部分组成。“写福字 纳万福”环节邀请观众现场书写“福”字,并挂在馆区内的“福墙”上。两天里,万名观众在博物馆里共书“福”字,妆点“福墙”。五彩福卡将在“福墙”上保留至农历新年,成为博物馆里迎接新年的一道风景。

博物馆里有许多文物承载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寄愿,此次活动从浙博的馆藏中精心挑选了十二件文物,并结合其寓意设计了十二张福签,正面是文物图片及其寓意,背面是文物的文化内涵。如“五代?玉善财童子立像”寓意“财源广进”,“清?德化窑文昌帝君像”寓意“文星高照”,“南宋?龙泉窑三联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清末民初?宁波 ‘万工轿’”寓意“天赐良缘”……十二张福签,十二个新年祝福。观众书写“福”字后即可在现场随机抽取一张福签,把来自文物的祝福带回家。小小 “福签”方便携带,可以作为装饰品也可以作为书签,深受观众喜爱。

部分福签还附带了“福礼”,在“钤福印 赠福礼”环节中抽到“福礼”的观众可以现场钤一方“福印”——翻刻自馆藏战国时期楚国的“福寿”印。此外还有十二枚来自文物图案的印章供观众自由装饰,成为活动最受欢迎的项目,现场持续排起长长的队伍。

为了让更多喜爱博物馆文化的观众参与到活动中,活动与《都市快报》合作,通过与报纸和新媒体的互动,让活动从线下延伸到线上,许多观众通过线上留言,留下了与浙博相伴走过的美好印记,也写下了来年对浙博的期许。

此次“文化跨年 文物送福”活动是浙江省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系列体验项目中的一个子活动。该项目围绕“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国策,积极践行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通过不同主题活动,启发参与者从传统节日习俗中寻找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做到古为今用,形成新的节俗;引导参与者深刻体会传统节日渗透出的深厚文化底蕴,为文化遗产点赞,为美丽中国添彩;珍惜定格的历史, 爱护不朽的文明;共享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农历新年之际浙博还将继续推出更多和传统节日文化相关的体验活动。(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胡慧媚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