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宁海古戏台再获559万元国家文保专项资金补助
发布时间:2020-03-08 13:25:36

近日,宁海龙宫陈氏宗祠古戏台等4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559万元。加之前两年下拨的古戏台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057万元,三年来共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616万元。资金到位后,宁海县文物办将把古戏台保护专项资金分配到4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在的镇乡。

龙宫陈氏宗祠布局与众不同,仪门与倒座各自独立,中间相隔一个小天井,这种布局的宗祠在我县非常少见,另一个独特之处表现在它的雕饰件上,如仪门平板枋上代替斗拱的圆雕八仙和金鸡,这也是其它宗祠所不见的,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马岙俞氏宗祠其气势恢宏,檐下斗拱相叠,梁坊间雕刻彩绘美轮美奂,花板错落有致,梁坊上通体彩绘以回纹分割戏曲人物故事,画风流畅朴实,技艺高超,雕刻、彩绘浑然一体,充分体现了当时工匠高超的工艺水平和建筑设计成就,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潘家岙潘氏宗祠古戏台布局紧凑小巧,主要特点表现在精美的双藻井中,在艺术上大胆发挥,在技术上也未有半分含糊,采用“劈作做”方法建造。此法在宁海宗祠中已见多处,反映了当时本地工匠激烈的竞技情况。正因为有着这种“适者生存”的淘汰机制,工匠们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在技艺上争奇斗艳,精益求精。因此,这种“劈作做”的宗祠往往构思巧妙,质量上乘,在技艺上更胜一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加爵科林氏宗祠内设有双藻井,具有一定的规格,藻井层层相叠,错落有序,结构巧妙,甚是精湛,正厅的用材较为粗壮,刻作粗犷夸张,似有野逸之气。整座宗祠完好保存着清代的历史风貌,集上乘的美学构思、雕刻、彩绘于一处,展现了宁海工匠们精湛的建筑工艺水平,同时也展现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下一步,宁海县文物办将指导各镇乡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维修前期的准备工作。 

来源: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