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余姚梨洲街道革命历史纪念馆新馆建成
发布时间:2020-03-15 11:23:02

今年1月,余姚梨洲街道革命历史纪念馆新馆建成,并通过联合验收。

梨洲街道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梨洲街道梁辉小学内,原为梨洲街道革命史迹陈列室,属余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于原展馆房屋破旧,展陈内容不完整,不能较好展现整个街道的革命历史,2018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在原地建设新馆。2019年上半年新馆土建工程完工,12月装修布展完工。

新馆占地面积近600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设置革命历史大事记、组织沿革、抗日烽火、解放曙光、重要战役、鱼水情深、革命英烈、革命胜迹8个单元。通过图文结合实物的方式,配合多媒体等设备,系统反映梨洲街道的革命历史和主要革命英烈。

梨洲街道位于余姚城区东南,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活动区域,是连接三北、四明的重要通道,也是余姚城区进入四明山地区的交通干线。三北游击司令部姚南办事处、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等均设于此。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浙江东部南部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爆发过著名的上王岗战斗。涌现出贝介夫、楼明山、梁辉、黄明等著名英烈。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