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森炜:杭州加装电梯背后的“加梯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3:24:15 星期三   

电梯装好时,多年没有下楼的刘奶奶高兴得差点哭了!夏森炜:那一刻,感觉14年的坚持特别值!

每次在报告中,看到又有新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杭州落定,夏森炜总会情不自禁地绽开笑容。

作为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处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他和他的团队这些年着力推动的工作。

夏森炜说,自己是一名房屋更新改造事业的奋斗者,如何让杭州市民住上更好的房子,生活变得更有幸福感,是他工作14年来始终不变的追求。

杭州加装电梯工作的先行者

14年前,作为一名理工男,夏森炜进入杭州住保房管系统工作。“感觉第一个月没开口说几句话,都在埋头算各种数据,帮老师扛机器。”夏森炜说,从那时候起,他就和杭州的房子绑在了一起。

多年来,他以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致力于房屋安全鉴定、危旧房治理改造、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

夏森炜已经不记得最早听到“加装电梯”这个话题是在几年前了,“感觉有六七年了,其实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很早就开始探讨这个话题”。

可因为种种原因,这个项目一直处于搁置状态。

2017年,杭州开始试点既有住宅试点这项民生实事。但是,实事不太好做。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在推进过程中,杭州和其他城市一样,在民意统一、方案审批、组织实施等方面,遭遇了一些瓶颈和问题。”夏森炜的工作记录本上,写满了他对加装电梯工作的总结和思考。

11月22日,新民村2幢一单元,杭州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正式开通。本报资料图 记者 陈中秋 摄

夏森炜说,老小区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过三只“拦路虎”——业主意见统一难、方案通过审批难、多方协调配合难。“我原本不太擅长和人沟通,刚开始做加装电梯工作的时候,以为只要做好设计方案就行,后来发现不行啊,沟通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随着加装电梯工作的深入推进,夏森炜带领同事一次次走进居民家中,逐步创立了入户沟通、方案公示、住户听证等一系列方式方法,探索出了“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独有体系,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加装电梯模式,有力推进了加梯工作。

2018年5月底,对于下城区锦园小区27幢90单元的居民来说,生活焕发了全新的光彩——有电梯了。“我终于不用爬楼梯了!”走进电梯,刘奶奶都快哭出来了,行动不太利索的她,已经好几年没有下过楼了,今后终于又可以轻松下楼,和小姐妹们聊天散步了。

下城区第一台加装电梯,位于潮鸣街道锦园27幢90单元,从进场到完工仅用了38天,刷新了杭州市加梯施工新纪录。

截至今年7月底,杭州累计有445处加装电梯项目完工。越来越多居住在老旧小区的杭州人,在以夏森炜带领的“杭州加梯人”共同努力下,享受到了电梯带来的便利,以及电梯时代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专业的房屋安全守护者

夏森炜大学里学的是建筑工程专业。他最早做的,其实是房屋安全鉴定事务工作。他用5年时间,走遍了杭城的大街小巷,共参与鉴定近200万平方米的房屋。

特别是杭州地铁开建后,地铁周边房屋的安全鉴定,更是重中之重。几乎每个星期,他都要和同事一起,检测房屋的各项数据。夏森炜说,“房屋安全关系着居民的生活安全,每一个数据都马虎不得。”

在做好鉴定工作的同时,夏森炜还注重积累、总结、分析一线工作经验。他曾主持编制《既有房屋检测培训教材》等内部实用培训教材,参与编制单位《鉴定规程》和《检测规程》等规范文件,撰写了10多篇技术和管理相关的论文和著作,在推动房屋安全鉴定工作更加规范、及时、准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他凭借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起草了《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牵头制订《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单位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助力杭城初步建立房屋使用安全长效机制。

2008年,当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在全国率先提出房屋健康普查建档理念时,夏森炜在没有行业参照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组织编制了房屋普查表格、普查菜单和技术导则;在多番论证、修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现场房屋健康普查,为杭州房屋安全大排查和调查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技术支持。

杭州的房屋健康普查建档工作也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先进经验,多次在各种论坛、会议上得到推广。

最爱为杭州人圆梦

14年,一直做同一件事,能收获什么?

从一名一线的房屋安全鉴定工作人员,到房屋安全鉴定领域专家;从一名普通的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到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副主任、杭州市危旧房改善办公室主任,夏森炜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改善约50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

“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夏森炜笑着说。

68岁的金美荣奶奶就是受益者之一。

金奶奶在城隍牌楼127号住了整整42年,3个儿子都在这里出生,20多平方米的屋子,最多的时候住了6个人。“里外两间房都摆满了床,没有卫生间,马桶只能放床边,那样的日子现在没办法想象。”金奶奶说,从初为人妇到白发满头,她一直梦想有一间真正属于自己的厨房。

这个梦,在2008年时,由夏森炜带着同事们一起帮忙实现了。

为了让城市告别危房、让旧房提升品质,杭州住保房管局于2007年和2014年分别启动了两轮比较集中的危旧房治理改造工程,并成功探索出一条“民生改善”“名城保护”与“城市环境更新”有机结合的杭州特色危旧房改善模式。

2018年12月初,城隍牌楼的房屋改造竣工。

这些皇城根下的百年民宅迎来了一次变革——经过危旧房改善后的房子,不仅让金奶奶的家“变”出了厨房和卫生间,还给她装上了抽油烟机、煤气灶、抽水马桶、洁白的瓷砖。

“终于不用再每天撕报纸、发煤炉了。用煤气灶烧菜,动作快多了!”金奶奶的笑容漾在脸上。

感受到金奶奶一家的喜悦,夏森炜也深深爱上了这种帮人圆梦的感觉。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夏森炜一头扎进了房屋安全鉴定、危旧房治理改造、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一系列帮杭州人圆梦的工作之中。

十多年来,从最初的主城区非成套房“拼厨接卫”,解决居民“拎马桶、挤公厕”的生活困难,逐步将危旧房改造区域从主城区扩展到13个区、县(市),改造对象扩展到所有危旧住房,改造内容不断丰富。不仅让每家每户都有了独立厨房和卫生间,居住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安全干净、美观通畅。到2018年底,已发现的危旧房基本完成治理改造。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杭州已累计新增改善老旧住宅3600多万平方米,修复老街巷约5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50万户,3.5万户居民享受到了“厨卫设施进户、排污设施进院、消防设施进墙门”的现代生活。

“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就是我的使命”,2017年,夏森炜从熟悉的房屋安全鉴定工作转岗到了城市危旧房屋改善办公室。虽然是半路出家,但他从参与杭城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深深爱上了帮人“圆梦”,让人“住得安心”的感觉。

针对治理改造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审批流程、规划指标、住户分摊资金、改造后产权确认等瓶颈问题,夏森炜专题研究协调,进一步明确要求,持续推进危房治理,已顺利完成1355幢、86.71万平方米的城镇危旧住房治理改造任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文/摄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