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果园三十年 带着乡亲奔小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4:25:35 星期三   

7月底正是一年中日头最毒的时候,却也是余杭区鸬鸟镇老老少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蜜梨之乡”的蜜梨要丰收了。

翠冠、西子绿、黄花……二十多个品种、年产销率100%、声誉扬名海外市场——“鸬鸟蜜梨”可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余杭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我们不去找客户,客户也会来找我们。到了时间,他们都会来预定。”任含生是鸬鸟果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5月刚刚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

三四十年前,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鸬鸟镇还没有传统种植业之外的任何产业,当地群众经济收入普遍较低。1987年,任含生从隔壁乡镇来到鸬鸟,承包了一片山头开始种青梅。“刚来时,我就住在山上的茅草屋里,点的是煤油灯,下个山要走几十分钟山路。”种青梅、卖青梅,艰苦创业的任含生用了7年时间摸索出了大量果树种植的经验,也找到了很多市场销售的渠道。1994年,他又下山承包了52亩土地开始了更大规模的创业,并建起了天目果园种蜜梨。

任含生种出来的蜜梨重量一般都在六两以上——这个重量的梨最好卖。果园里放养了鸡、鸭形成循环农业,避免过多施农药破坏土壤环境;他还在村里第一个尝试使用“肥水一体化”自动浇灌系统,七八个工人几天时间才能施的肥,如今只要在手机上点点就好了;他还带头在梨树无支架整形修剪技术、高位嫁接技术、生态循环技术等各种环节中尝试创新技术,为鸬鸟蜜梨产业的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实践支撑。

从小山头到52亩,又从52亩扩大到285亩……靠着一股吃苦耐劳又勤奋钻研的奋斗精神,任含生的果园面积一点点地增加,水果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但他从没忘记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2003年,41户农户率先成立了鸬鸟果农专业合作社,而今这支队伍已发展成百余户农户参与的大团队,带动着整个鸬鸟镇的水果种植产业发展。从种植技术的传播到水果销售技巧的应用,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任含生为合作社的发展可谓是呕心沥血。

“在翠冠树上接黄花,既保证了每株梨树都有足够的异性花粉,又实现了两个异性品种在同一株梨树上开花。”“对顾客来说,口感最重要。梨要有鲜度,甜度要适中,不能太甜,也不能有渣。只有含糖量达到11度以上,才能采摘上市。”自己琢磨出来的新技术、农科院专家研究的成果、其他地区果农的好经验……这样的专业技术种植课,任含生每年都要为农户们开6次以上。他还悄悄建好了冷库设施,遇见有农户们果品需要寄存也不额外收取费用,以便解决大家果品容易坏、储存难的问题。

有了好技术,还得有好口碑和好销路。

李孝泉是最初进入合作社的农户之一。种蜜梨之前,他种过水稻也挖过竹笋。有时候忙活一年,收入却因为市场需求不稳定而并不见得有涨。就在“鸬鸟蜜梨”渐成气候的时候,李孝泉包下40亩荒山也加入到种梨的队伍中来。

“刚开始时,我们果子质量不稳定,常常会被客人投诉。”李孝泉说。作为合作社的“当家人”,任含生态度异常坚决:一定要规范管理,打好“鸬鸟蜜梨”的品牌。“今年我们以次充好,明年生意还做不做?‘鸬鸟蜜梨’品牌做好了就是我们的‘绿色银行’;把品牌做坏了,我们的‘银行’就倒闭了,以后就没有饭吃。”在召集合作社组员开会时,任含生摆事实讲道理,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统一了果品的生产标准,更保护了当地农产品品牌的长远发展。“这些年下来,我们都不愁销路。基本到7月底,当年的蜜梨都销售完了。”李孝泉说,村里种植户一年十几万的收成是跑不掉的。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劣到优,“鸬鸟蜜梨”的发展直接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2018年,鸬鸟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34元,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

“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来往仙山谷激浪漂流、山沟沟两个景点的近5000客流量,会路过鸬鸟,这都是我们的好资源。”任含生扳着手指规划着鸬鸟乡村游的好前景:“三月来看梨花、四月来摘樱桃、五月到八月有桃子、七月蜜梨上市了、八九月还可以摘葡萄。”依山而建的梨园里,错落有致的蜜梨果树下,任含生乐呵呵聊着关于未来的种种想法,勾勒着一幅充满生机的乡村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