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来的姑娘石丹 “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勇摘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6:03:42 星期三   

丹心筑匠心 巧剪冠世界

“手艺人”的职业道路 勤学苦练是“硬道理”

8月28日凌晨5:36,石丹的朋友圈有了更新,小视频里,身着中国国家队服、身披五星红旗的她,笑容格外灿烂。

这是努力付出后获得硕果的幸福笑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比赛中,代表中国出征的杭州运河技工学校(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教师石丹,经过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选手的激烈技能比拼,最终获得美发项目金牌,这也是浙江和杭州选手首次在该项目获得金牌。

今年21岁的石丹,当初因为父母都在杭州工作,便选择杭州开始学艺之路。2017年,已在美发项目上有一定造诣的她入选国家队,在第44届大赛集训“十进五”比赛中排名第一。由于激烈的竞争和心理的压力,她在“五进二”中发挥失误,黯然暂别国家队。

然而石丹并未因此而放弃。性格沉稳的她,坚定地以“丹心筑匠心”。在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国家队专家组组长、拱墅区英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吉正龙的指导下,在国家基地专家团队的帮助下,石丹的美发技术水平更加精湛,心理状态更加成熟。在今年3月的世赛全国集中阶段性考核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代表中国队出征世赛的资格,随后在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际赛上斩获多枚金牌,最终在喀山赛场沉着冷静地把她的美发技艺展现给世界,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最终成功站上了世赛领奖台。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捧着闪亮的金牌,尚在喀山的石丹坦言:“此刻还处在兴奋中。美发比赛为期4天,有7个模块,包括染色、烫发、卷发、拉直、盘头、修剪、胡须造型等,考官会在赛前十五分钟发放试题,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选手不仅要展现技艺更要体现创意。因为前期在专家教练团队的指导下,提前进行了倒时差、气候适应等有针对性地训练,还特别进行了体能训练,做好全面而充分的准备,所以比赛过程中并没有那么紧张,反而在等成绩的时候,心里既紧张又期待,毕竟我已经为此准备了5年,特别感恩专家教练团队的日夜陪伴、辛勤付出,翻译老师的全程陪同,以及这几年给予我关怀的省市区各级领导。”

“肩上扛着不同的责任,必须牢记使命。谢谢所有人,加油生活。”年轻的石丹,用金牌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交代;优秀的石丹,也是所有以技能谋未来的人才的缩影。在奖牌、掌声、鲜花和闪光灯的背后,青年技能健儿也承担着别样的“苦”。“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技能最高水平的竞技比赛,国家队选手更是在大赛上展现中国高技能人才精湛的技术和顽强的意志。”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应康强对于石丹摘得冠军这件事并不意外,作为学校2013级美发专业的学生,石丹从入学开始就用她认真的学习态度获得了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枯燥而艰苦的重复训练是每一名获奖选手成长的基础,石丹也不例外,练就绝活,不是‘熟能生巧’一词可以简单概括。从早上八点到晚上11点,有时候可能还会培训到更晚。”应康强校长表示。“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坚持职业教育培训,让这些优秀的青年技能健儿将比赛中获得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优秀的‘工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郑炜 通讯员 周曦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