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平: 用双脚丈量一条条地下电缆隧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6:10:06 星期三   

李富平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电力电缆运检。

2015年获得了国网培训“优秀学员”、输电线路运检专业技能比赛二等奖;2016年获得了浙江省公司“优秀学员”、电缆运检室“2016年度先进个人”、杭州公司输电线路“六防”技术应用典型经验、杭州公司QC“制造杯”二等奖、杭州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浙江省公司运检业务群创二等奖;2017年获得了电缆运检室“2017年度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了“国网技术能手”、国网电力电缆检测及附件制作技能比赛第二名和团体二等奖、“浙江省公司技术能手”、浙江省公司电力电缆检测及附件制作技能比赛第一名和团体一等奖、首届浙江省青工创新创效比赛金奖。

他说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从刚开始对岗位工作的懵懂,到征战国网公司电缆技能竞赛,从对电缆陌生、胆怯,到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过去努力的时光历历在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奋斗的岁月虽艰辛,但那种自己通过脚踏实地去拼搏获得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不劳而获,只要是通过奋斗获得的就是幸福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

“如果这条电缆出了问题,将会影响到整个片区的用电安全……”一个蓝色的身影,快速地穿梭在狭小的紫金港地下电缆隧道中,他蹲下拿起仪器对高压电缆一段段“体检”。

安全帽下,是一张年轻的面孔,面对如此危险的工作,他给人的感觉是从容淡定、游刃有余,他就是李富平。

1988年出生的李富平,2015年研究生一毕业便进入了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这4年时间里,他从一名基层电缆运检工到现在担任电缆试验班副班长,斩获无数荣誉,每一步都是他的努力与成长。

刚进单位时,高电压与绝缘专业毕业的李富平,却被分配到了“专业不对口”的运检班组,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从头开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说,每一个知识点的“落地”都被他演练了无数遍。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现场总会有他的一抹身影,单位同事都笑称他为“拼命三郎”。

也正是因为这股冲劲,2016年初,他被委以重任,以一线技术员的身份,承担了杭州电缆隧道综合监控平台的搭建工作,这是G20峰会的一个重要保电项目。杭州市地下电缆纵横交错,要把数据搬到屏幕上,只能靠双腿去“走”出来。

那时正值夏天,凭着一腔热血,李富平每天都“扎”在隧道里,白天进入隧道,等出来时早已是“圆月当空”,时常加班到一两点钟,就是为了获取现场第一手数据。“刚负责隧道那会,一天走五六公里是很正常的,隧道特别长,在有限的地下空间内,很容易让人产生紧张和无助的感觉。”经过7-8个月的数据采集,他把5条隧道的数据搬上了平台,终于赶在G20峰会前期,完成了平台搭建。

“整个监控平台搭建完成后,挺自豪的,就像作品一样。”李富平说,当时困难重重,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第一个难点就是要把多种电缆隧道信息进行整合,他要不停学习,才能理解,第二个难点就是要做协调工作,不仅是对内,协调隧道到单位的网络通信,还要对外,协调厂家之间的技术对接。

G20峰会后,他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电缆运行与维护上,无论是寒风凛凛的冬天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天,他都要跟着老师傅去现场,学习电缆“全身”检查和动“手术”的技巧,还在业余时间自学电缆试验相关技术。

经过两三年的磨炼,李富平成长得非常快,在2018年底被调到了试验班组,做带电检测、试验、检修、抢修之类的工作,利用专业优势,开始深入研究电缆故障机理和局部放电现象。

“说实在的,一开始去检测高压电缆,我是怕的,不敢动、不敢碰,更别说听声音找故障了。”李富平说,那时候找故障点,都是靠戴着耳机听声音,再通过辨别声音细微变化确定故障点,他觉得声音都是一样的,一点都听不出来。

正因为知道自己的不足,每次发生电缆故障抢修,他都冲在最前面,钻研电缆故障精确定位流程和技术,通过波形识别初步定位故障距离,以“听诊”的方式精确定位故障点。“这些故障的声音要多听、多想,才能有积累,一次次现场的故障,就是锻炼。”他说,现在听一遍声音,大概就能找到故障点,最快半个多小时就能找到。

如果说刚到岗位时,电缆对他来说是书本上常见的“陌生人”,那么现在已经是熟悉的“好朋友”了。他有一个目标,“把找故障的时间缩短再缩短,遇上断电的时候,早一分钟通电也是好的。”

除了“拼命”去现场,他还不忘做专业总结,把他的经验留下来,他参与编写了《电缆隧道“四化一体”精益化管理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及综合管廊相关管理办法,还参加了《高压电缆接头内置式导体测温装置技术规范》、《国家电网公司防水手册》等多项管理规定的编写。

他先后参加了“电缆非开挖顶管定位探测技术、隧道导轨式机器人技术”等的研究和应用,参与研制了新型接地箱门锁、智能接地箱等新型设备。如今,这些技术、设备已成熟地运用于当前的生产工作中。同时,他还会钻研前沿科技项目。借助国网和省公司平台,自2016年起,他先后参加了“重要电缆通道新型可控运维技术研究”、“高压电缆全寿命评估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这为电缆专业技术提升奠定基础。

现在的李富平,依然抱着一颗“把事情做好,把技术吃透”的赤子之心,奋战在电缆工作的一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陈俊龄 摄影 张帆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