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桥集团的“秘密配方”:为全球29家羽绒检测机构提供测试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2 14:14:32 星期四   

在全球羽绒业,位于萧山区的柳桥集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因为,全球各地的羽绒检测机构,其技术能力是否过关,需要通过柳桥的一道“测试”。每两年,柳桥一收到国际羽绒羽毛局(IDFB)寄出的秘密样品后,便要开始在自己企业的实验室里捣鼓,根据IDFB对不同国家的羽绒羽毛制品的要求,做出符合标准的样品,寄往全球的检测机构,以辅佐IDFB决策评估这些机构的技术能力。

在柳桥集团董事长傅妙奎看来,自己做的这件事虽然“吃力不讨好”,但既然是他自己承接的义务项目,无论如何都要好好执行下去。2011年6月,在墨西哥城市洛斯卡沃斯召开的第57届IDFB技术委员会会议上,组委会提出重新选定提供检测样品企业的议题,会场静默一分钟后,傅妙奎举手示意揽下了这门活。

“当时根本没有多想,就觉得可以试试,因为技术委员会会议上有发言权的中国企业,当时也就柳桥一家。”傅妙奎回忆说。

凡事开头难。他从墨西哥带回来的这桩大任务,还是让柳桥一度面临技术困难。因为涉及的参量很多,比如检验类目就包括七八项,包括含绒量、蓬松度、油脂率、清洁度、含氧量等等。这使得羽绒打样的周期长、耗材大,样品的精准度还得百分百达标,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所以外国企业不愿意做这件事。”另一方面,不同国家对羽绒制品的标准还不一样,“比如美国人注重蓬松度,欧洲人侧重含绒量,即使同属亚洲,韩国和日本也有差异。”

傅妙奎斥资引进了国外的先进设备和行业人才,让专业人士去“吃透”各国的标准。“现在拿到一个样品,我们的技术人员一看,只需2-3天,就知道需要挑选哪些原料进行搭配,从而制作成所需样品。”傅妙奎补充说,作为国内行业领先的羽绒企业,柳桥的另一个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原材料,“我们每年都要收购上万吨鸭毛、鹅毛,有优势去把这件事做好、做透。”

截至今年,柳桥为全球29家羽绒检测机构提供测试样品。参与国际羽绒标准的制定,也让柳桥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了领先优势,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在傅妙奎看来,中国的羽绒产量占到了全世界的60%-70%,柳桥的出口量占全球的20%以上。

即使柳桥拿下了国内羽绒行业头把交椅,但傅妙奎觉得,柳桥还是需要稳扎稳打,坚持“内设总部,外设基地”的策略,推进企业的纵深化发展。在近期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中,柳桥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总额达1425988万元,较前一年增长了22231万元。

“羽绒这个传统行业其实规模不大,每年的产值都差不多,但这个行业值得做深做精,行业和企业都可以发展下去。”傅妙奎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汪株燚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