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川子: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才可以创造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2 14:25:41 星期四   



徐川子 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供电服务指挥分中心)副主任,运维检修部(互联网事业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获浙江省劳模、中国技能大赛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她说 2008年刚入职时,我做的是最基础、常规的电力工作,相比现在,当时的工作方式、设备都是较传统的,但是很感谢那段岁月,让我可以把整个电力运营工作从头到尾了解得更清楚。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企业在转型升级,员工的个人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一个新项目的诞生,其实要经历大量的失败。比如一个设备,在安装、运维、推广等各个阶段,都要经历无数的试验,如果没有团队的执着和匠人精神,是不可能成功的。

最近,徐川子除了日常工作外,还在准备9月下旬去联合国的事。作为2019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青年领军人物之一,前不久,徐川子又被评为2019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这个荣誉,在全国是唯一的。

在电力这个比较“汉子”的专业有这么高的成就,徐川子究竟有怎样的“三头六臂”?在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记者看到了这位女子。与之前的想象不同,徐川子身材娇小、面容清秀,是个典型的江南女子。只是她走路带风,一直是忙碌的状态,一头短发加白色衬衣,让人想到更多的是“干练”这个词。同事说:“川子给人的印象,就是永远精力饱满、有干劲。”

计量岗位上的“小蜜蜂”

2008年,徐川子以优异成绩从浙江大学毕业,考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成为富阳电力客服中心计量班的一名装表接电工。

从那时起,一顶安全帽、一件肥大松垮的工作服、一台不间歇运作的电脑,就陪着徐川子走遍富阳的大街小巷,一次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

辛苦又枯燥的装表工作,徐川子却把它当成了一门工艺。为了提高美观度,每次安装电表时,徐川子都会把所有的线路排布整齐,转角一定要90度,一套工序做完,独具匠心。

2012年7月,富阳电力客服中心成立用电信息采集班,徐川子被任命为副班长主持工作。面对一堆报表,徐川子抽丝剥茧,迅速找到了采集运维专业的四大难题,并“对症下药”,通过建立大数据,规范有序用电的执行,掌握异常用电情况的用户,查出产生线损的原因,缩短抄录周期,促进企业资金流动。

首战告捷,徐川子带领团队研发的《低压载波安装现场信息采集“掌中宝”》项目,工程二期还获得了全国海洋王杯一等奖,设备在浙江范围推广应用。

2014年,富阳供电公司将“电能计量示范工作室”更名为“徐川子劳模创新工作室”。

第二年,工作室就诞生了一台名叫“E路小黄蜂”的智能集抄运维设备,它外表黑黄相间,拥有“移动互联网”思维,具有“寻址”和“故障集中处理”两大功能。

“有了这台设备,我们能马上定位到故障的地点,监测到电表属于什么厂家什么批次,故障的类型是什么,并得出准确的检修方案,不需要师傅来回跑好几次了。”徐川子介绍,“E路小黄蜂”大幅缩短了采集器故障处理时间,可以解决一线工作人员检修效率不高的问题。

穿梭于电力与数据的“多面手”

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是现在徐川子的其中一个工作点。在这里,南北向排列着两组电脑系统,按电压从高到低,分为主网和配网。徐川子说,将主网和配网放在一起,可以更好地实现信息联动,达到主动抢修效果。

“以往,都是居民停电了打电话给我们,我们再上门抢修,而现在,某个地方一有电路故障,我们就能立马发现,主动通知居民,并及时抢修。”徐川子介绍,系统感知后,供电局会先后给用户发出三个短信。第一个短信,通知用户某某区域可能停电,缓解用户的不安情绪。第二个短信是在抢修队伍检查后发,告知用户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停电,大概什么时候送电。第三个短信,是修完以后,通知用户已经能正常使用,如有问题可再与供电局联系。

这种变被动为主动,提高效率的做法,都基于“数字”这个词。利用数据,不仅可实现主动抢修,还能减少停电时户数。

怎么做到的?经过数据统计梳理,徐川子团队建立了全年和分阶段停电时户数预算池,整理分析影响停电时间的各方面因素,并进行逐项比对研究,建立了时户数损失计算机制,做好关口前移事前预控,即搭建“计划管控支撑环”。

“这项工作的目标就是将多次停电改一次停,能不停电的不停,非得停电的减少停电时间。”徐川子说,通过项目数据分析及运营监测,可持续降低富阳电网频繁停电现象,提高电网供电可靠率。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徐川子所在的部门又成为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先行军。

“继续不断学习呗,争取全面发展。”徐川子笑着说,新的专业意味新的挑战,一切需要从头学起,除了提升她自身的能力外,她还计划筹建一支数据挖掘虚拟团队。

“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把握了现在,才可以创造未来。”当谈到对杭州电力发展的展望时,徐川子说,杭州在2016年就被评为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

“杭州的建设有‘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活力之城’等关键词,围绕这些关键词,杭州的配电网建设也要更上一层楼。比如电力调度,今后要向人工智能方向转变,使得故障的判断更快速,处理时间更短。还有‘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现在正尝试开发自己的APP,让老百姓有关电力的办事内容,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徐川子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葛玲燕 通讯员 蒋联杰 朱俊杰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