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建勇:自誉“钱塘园痴”的他 “寸石生情”的园林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14:32:00 星期一   

楼建勇

杭州大通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风景园林工程高级技师、风景园林专业教授级高工。

浙江省园林(造园)技能大师、浙江省建设(造园)工匠、浙江省首席(造园)技师、省级“楼建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造园);2013年他主编国内首部省级园林工程地方标准《浙江省园林工程施工规范》发布实施;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风景园林专业的讲座教授、校外导师。

他说

进入园林行业对我来说是心之所想,就像如鱼得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一花一木一水一石皆美丽,愿用自己的技能,做一辈子的“寸石生情”的园林人。

楼建勇,作为一个在园林行业拼搏近40年的园林人,他登讲台上课有理论有实践,拿画笔设计画图错落有致,下工地亲自操作技艺精湛。他在园林花木培育、山水树桩盆景制作、植物造景、地型营造等方面造诣极高,且特别擅长江南园林“假山叠石”这行传统造景技法,具有非凡的专业技艺,是浙江省著名的园林叠石名家。

师从名家,硕果累累

1980年初,年仅17岁的楼建勇进入了园林行业,师从全国盆景艺术家、园林叠石名家,杭州花圃的沈光法老先生,开始了他的园林职业生涯。园林行业在当时可是一个比较冷门的行业,知名度不高,专业人员也不多。“受父亲从事园林专业的影响,当时我家住在杭州花圃,从小耳闻目睹比较喜爱花木、盆景之类的。有了这个兴趣,进入园林行业对我来说是心之所想,就像如鱼得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他从一名学徒工做起,靠着勤奋的学习和实践,以敏锐的头脑,通过自身不断的钻研,年轻的楼建勇很快在行业中崭露头角,一展身手。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施工项目遍及我国海南、云南、湖南、江浙皖沪、河南、天津、宁夏、新疆等南北气候带。项目涉及风景区、旅游区、公园、湿地、度假酒店、星级宾馆、山地别墅、城市居住小区、大中院校、城市道路景观绿化、城市广场、商业步行街、高档会所、私家庭园等各种类型,广受好评:

——2008年率先在浙江省第一个获得“全国优秀园林工程”金奖;

——2008年创夺浙江省第一个园林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

——个人获建设部“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

在取得骄人业绩面前,他并没有沾沾自喜。“成绩代表的是过去,工作中,我还是觉得需要加强专业理论基础和其他的相关知识”,为此,他先后两次赴北京,在北京林业大学等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土木、建筑工程等专业深造,师从我国风景园林设计学泰斗孙筱祥先生、风景园林学泰斗孟兆祯院士、园林植物学家苏雪痕教授、园林工程学家毛培琳和粱伊任等国内著名专家,使自己在掌握了精湛的园林技艺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拓展知识面,既广又专,融合了多门园林及周边相关学科,集园林教研、设计、施工、管理、产业于一体,形成了自己跨越行业专业职界,具丰富实践经验、理论知识的独特专业技术人员特色,被风景园林学泰斗孟兆祯院士誉为“寸石生情”的园林人。

带徒传艺,广受赞誉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楼建勇带徒传艺或帮教新入职的大中专毕业生约120余人,很多都成为本行业的技术骨干、公司管理高层人才。多年来,他一直担任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风景园林专业的讲座教授、校外导师。

2016年自设立“楼建勇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特别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虹越花卉——园丁学院,设立了“楼建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分站、讲堂,对在校职业技能人才进行职前的“职业规划指导、职业道德修行培育、园林技能实操,家庭养花专业技能入门与花园管理”等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践行用“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人与天调、天人合一”的造园理念,以合理的经济投入、最完善的技术措施,去营造可持续发展、有成长空间的园林佳作。

如今,听课学生、学员已达上千人次,受到学校老师学生和学员的高度赞誉和好评;以“做一个让人尊重的人,办一家有专业底线的企业”的准则和理念,在改善人居环境、传播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给行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企业口碑,赢得社会同行的尊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史佳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