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云:天道酬勤 手艺为王 只有学好技术 才能成就人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14:41:58 星期一   

邱云

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钳工、焊工技师。

浙江省邱云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钳工技能大赛获第一名、杭州市十大创新型职工标兵、杭州工匠、浙江工匠。他所独创的高效节能冷凝水控制箱制作方法被杭州市总工会评为“邱云高效冷凝水控制箱先进操作法”,螺旋刀快速修复方法获杭州市总工会 “绝技绝活”称号,获2018杭州市“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奖,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7项。

他说

成长路上定有很多挫折,你不要怨天尤人,要懂得天道酬勤。想要幸福,必须努力奋斗!自己有技术不算能干,要把好技术交流给别人,带动一个团队进步才重要。

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学好技术,成就美好人生!这就是“80后”技工邱云的人生梦想。从维修工到机械设备主管,经过十余年的磨炼,他已成为生产一线的技能大师和青年标杆。十几年的工作磨炼,不怕苦、不怕累、勤学好练、开拓创新,成了他工作状态的标签。

生产一线打磨出来的技能大师

从生产一线的维修工到技能大师,邱云花了13年时间。

那是2000年,还不满20周岁的邱云,刚从技工学校毕业,从机修工学徒做起。此时的华旺彼时称杭州锦江集团,穿上印着厂名的工作服,邱云分外自豪,下班也不脱。为了让技术尽快成熟,他每天跟师傅讨活干、抢活干,还利用午休时间偷偷练电焊。不怕苦、不怕累、勤学好练、开拓创新,成了他工作状态的标签。

十几年生产一线的工作磨炼让邱云成为钳工界的“行家里手”。

与此密不可分的还有邱云的天道酬勤。邱云的成长常常来自跟自己的较劲,这股劲贯穿了他18年的职业生涯。每当遇到机器修不好或者问题找不到,他就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有时是“修不好就不吃中饭”,有时是“毛病找不到就不下班”。这种状态下的邱云浑然忘我,专注力倍增。

作为造纸行业,杭州华旺纸业集团有着世界一流的造纸设备。但是进口设备虽先进,磨损或产生故障后的维修难度和维修成本却是国产设备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为了节省维修成本,邱云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查看各类技术资料,自学“啃下”了机械类、焊工类等几十本专业书籍。为了增加实战经验,他常常会在维修现场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凭着一股钻劲和拼劲,邱云带领他的工作团队在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中,顺利完成了对多台设备进行近百次技术攻关和改造创新,且使用效果和质量远远超过进口设备,他所研发的高效节能冷凝水控制箱制作方法生产的有效抑制冷凝水的控制箱,彻底解决压光段冷凝水聚集难题。因为结构简单、制作方便、适用性广等特点,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而由邱云所独创的螺旋刀维修方法被杭州市总工会命名为“邱云螺旋刀快速修复法”,并授予杭州市“绝技绝活”奖。

传师授艺实现人生价值

“自己有技术不算能干,要把好技术交流给别人,带动一个团队进步才重要。”邱云说。除了给自己的工作团队和同事们授课进行技能培训,邱云每年都在公司组织技能比武,调动起员工学习技能的积极主动性,增强了工作团队的凝聚力。2016年至今,邱云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公司带徒28人,其中服务队成员5人,在公司培养初级工5人,中级工19人,高级工1人,技师1人。

同时,邱云还担任临安市劳动局、安监局及各技能鉴定站技能培训教师和考评员职责,借助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的“临安市劳模技术服务队”“邱云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给周边多家企业进行技能授课培训8000余人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杨伊琳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