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晓红:行业大拿, 他的手就是一台精密测定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14:44:43 星期一   

章晓红

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高频焊管技师。

先后荣获“浙江省技能大师”、杭州市职工“十大杰出名师”、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第五届浙江省杰出职工银锤奖;杭州市首席技师;曾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他说

从小就对有技艺的匠人特别崇拜,高中毕业后拜师学艺没少吃苦头,但受益匪浅,终是事业有成。人生要靠自己的奋斗,才能带来收获和成功,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上午一上班,章晓红总是习惯地先走进高频焊管车间,“这块模具再调紧一点点,这里螺杆再拧紧半圈……”从目测到手动调节,章晓红全神贯注,凭着绝妙的手感,将机组的加工精度手动调整到位。“开机!”,随着机器的开动,长长的超薄壁微径钢管从高频焊管机组中源源不断快速地生产出来了,一检测,加工成型的钢管尺寸完全符合标准要求。

手感,决定了你的产品精度

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冰箱、冷柜制冷管以钢代铜的开发与生产,通过高频焊管技术生产制冷用超薄壁微径钢管是其主打产品。章晓红,作为公司的总工程师,车间里一排排的高频焊管机组,从安装到调试,从产量的提高到质量的把控,无不倾注了他的全部心血。

科技发达的今天,一个加工精度居然还要靠人工手动调节?面对我们的疑问,章总道出了自己的感受:高频焊管机组加工钢管速度很快,机器的各个零部件,特别是众多模具的磨损比较大,但磨损量都不同,因此每天需要各自不同的微调,难以有一个标准的操作尺寸进行标定,国内的机器是这样,国外的机器也是这样。这个时候,加工精度的高低,完全取决于手工调整的水平。“说直白点,就是这双手的手感,决定了你的产品精度!”章总伸出双手,打着比方。

要练就这样的手感,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背后,是几十年的心血付出。

29年前,年仅19岁的他第一次接触到了高频焊管技术。这在当时,还是一个新兴的技术。他被这个行业深深地吸引住了,一入行,可没让章晓红少吃苦头。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没有什么现成的技术和经验可以依靠,要发展,除了向业内学习,只能靠自己不断地摸索和积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成正果,在高频焊管行业中,成为了专业大拿。

0.38mm,站上高频焊管领域的巅峰

日日夜夜的奋力拼搏,终使章晓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他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不断地拼搏进取,勇于创新,挑战自我:

——他在工作中十分善于思考,通过设备的改造,使生产效率由原来的60米/分钟提高到145米/分钟,产品合格率提高25%,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2981万元。至今,生产效率、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他参与起草了《冷拔精密单层焊接钢管》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并制定高频焊接相关工艺流程与作业指导书及每年高频焊接技能比武的比赛规则与考核标准;

——在他的技术带领下,高频焊管机组生产的壁厚∅4×0.5mm钢管,作为国内高频焊管技术主流水准,钢管产品产值占据了公司家电板块半壁江山,更是让康盛出品稳居国内市场龙头老大地位;

——他这些年先后参加设计研发内外螺纹异形管壳式蒸发器、冰箱蒸发器、内外螺纹热交换钢管、铁质储液筒6个项目,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传授技艺,共同进步:他在扎实技术水平的同时,还热心于传、帮、带,主动把掌握的先进操作技术毫无保留的传、帮、带,使员工的技术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所带徒弟在相关领域也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特别是在已有产品基础上,他凭借着深厚的功底,在国内独家成功研发0.38mm超薄壁微径钢管的高频焊管技术,打破行业技术瓶颈,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一举站上了国内超薄壁微径钢管高频焊接领域的巅峰,成为了行业垄断产品。

探索之路永无止境。走上了事业巅峰的他,又在向着高频焊管技术的极限发起冲击,壁薄仅0.30mm的钢管高频焊管将是他的下一个目标:“我有信心!”,果然是字越少,事越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史佳 摄影 邓剑斌 项凯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