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永吉:爱洒雪域高原 让梦想之花在孩子们的心田绽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10:39:03 星期一   

2018年3月7日,余杭高级中学副校长闫永吉响应国家号召奔赴雪域高原,以2018年浙江省教育人才援藏团领队的身份赴藏工作,担任拉萨市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职务,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藏支教工作。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他和援藏教师队伍一同克服了高原反应、硬件设施落后等种种困难,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忱和奉献精神在高原上共同谱写了一曲支教赞歌。

用行动去传帮工作

今年7月,闫永吉回到余杭,但在高原支教的故事还历历在目,“在那曲,白天上课的时候,为了缓解缺氧的症状养成了深呼吸的习惯,现在回来了还总是时不时地深吸两口气。”

虽然闫永吉在出发前就已经预想过高原反应,但真正到达那曲时,高原反应还是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刚到那曲时一直缺氧,晚上头疼到睡不着觉,还出现了心率加快、血压异常、四肢水肿等症状。”为了不影响工作,闫永吉白天强打精神,咬牙坚持,晚上回到宿舍便用自己购买的吸氧机缓解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开学在即,他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慢慢适应当地的环境,而是立即召集管理团队开了会议,将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

入藏后,闫永吉才真正认识到当地的教育水平与城市的差距,“作为高中生,有的孩子连加减法都会算错,一个班数学平均分只有39分,基础相当薄弱。”见证了教育的落后,闫永吉意识到这里不但严重缺乏教学资源,更缺乏优秀教师对教育教学的引领。

为了尽快帮助提升当地教师教学水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闫永吉首先对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的情况进行了考察和调研,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通过“四引领、三扶持”等举措实现“两融和、一提升”的目标。“开放·研训·团队·创新”的办学新思路成了学校发展的主题思想,鲜活的实例让学校的办学理念得到更新。学校大力推广“阳光自主”课堂教学模式,围绕“课改·学生·发展·评价”构建高效课堂,培养优秀人才。

闫永吉将以往的部分工作理念和当地实际情况有机结合,陆续在学校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状态,老师们的工作能力也有了明显进步。同时,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为受援学校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

在学期期末援藏教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十五位教师取得了本年段本学科第一的好成绩,其他教师也大多名列前茅。尤其是高考成绩,在援藏教师的努力下,学校升学率达到100%,本科上线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升了11%。

用爱心去帮助学生

援藏期间,闫永吉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很关心学生的生活。在那曲,每年挖虫草的时节到来时,都有家长要求学生回家挖虫草。“我记得有一个高一女生叫益西卓玛,当时她妈妈让她请假回去挖虫草,可是她本人和我们说很想留下来读书,针对此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克服语言不通等困难,跑到她家里反复和家长沟通,最终做通了家长的思想工作。”闫永吉说,看到学生和家长说“我要读书”时,他非常欣慰,所以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学生。在援藏教师团队的努力下,那一年没有一位同学因此耽误学习。

每到周末,只要有时间,闫永吉就会走访贫困家庭,为学校、孩子们引入爱心帮助。闫永吉说,这里的教育难不止表现在教,更表现在学。学生家里经济情况普遍较差,父母基本上没有什么文化,缺乏对教育的重视,落后的思想、观念必须得以改变。让孩子们这一代得到改变,以后的生活才能逐步好起来。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心尽力去帮助孩子们。

今年7月,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期结束,学校的师生都很舍不得支教老师离开,临行前,学生们亲手为他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依依不舍地向老师道别:“以前,我们学校没有专门的实验教室,老师们来了以后,不仅为我们建起了实验室,添置了实验器材,还开齐开足了各类课程,我们真的很感激老师们。”闫永吉同样舍不得这些学生,约定会经常回来探望他们。

问到闫永吉积极参与援藏支教的动力是什么,他回答,自己一心希望可以给藏区学生做点贡献,“我来西藏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为能在西藏工作而感到自豪,为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感到幸福。我们援藏老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传递到藏区,这是我们的责任。”

如今,回到区教育局工作对闫永吉来说是一项新挑战。但因为之前积累的经验,闫永吉相信自己能更游刃有余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奉献自己的爱心,做有情怀的教育人。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王杨宁 戚亦铭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