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丽霞:乡村振兴梦里的坚定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15:53:33 星期一   

500亩的园区内,一半是有机茶园,一半是有机果园。在茶叶收成的季节里,游客可以带着茶篓自行采摘,再到山脚下的茶厂里加工、包装,体验农事乐趣的同时,捧回自己心仪口味的茶叶和应季的水果。

这里是位于鸬鸟镇的鹿山茶厂,是巾帼示范点,省级、市级、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区级规范化现代农业园区。它的主人,曾在大城市里把外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因为割舍不下与家乡的情谊,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她是一名80后,名字叫凌丽霞。

在城里站稳脚跟 依旧怀念山里的生活

凌丽霞是鸬鸟人。2000年,她和大多数山里人一样,选择去城市里创业。“这好像成了80后的一个特征,毕业后不愿留在家乡,都希望到城市去闯闯。”凌丽霞说,那时候觉得留在本地就是没有出息。于是在那一年,她与丈夫一起走出鸬鸟,到杭州市区,到上海城里,从营业员做起,慢慢地一步步成为批发商,成为总代理,五年时间,外贸生意做得挺红火。其中的辛苦,只有他们夫妻二人知道,好在付出有了回报,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在城里站稳了脚跟。

城市里的八街九陌总归是少了点家乡的味道,每次回老家,都让凌丽霞多了一层想要回来的念头。她说,“虽然生意稳定了,但总觉得没有山里吃得好,住得惯。每次回乡,一进余杭境内,就会有到家的感觉。时间长了,就不愿在外待了。”于是,凌丽霞与丈夫商量,决定结束在上海等地的生意,回乡创业。

逆流回乡 顶着压力坚持到底

鸬鸟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历来盛产毛竹、木材、茶叶、水果和多种小竹杂木。“这里曾有个乡林场,是座荒山,我的创业故事,就是从这座山上开始的。”2005年,凌丽霞从外贸行业跨行到了农业,白手起家,开始接触从来都不熟悉的农活。“家里人对我的决定不满意也不支持,觉得我越混越差,人家都要往繁华的地方挤,我却逆流要回乡,做一个令父母在亲友面前都抬不起头的‘农民’。我理解老一辈的想法,可一时半会儿也无法多做解释,支撑我坚持下来的,应该就是对家乡的情怀吧。”凌丽霞说。

由于对农业的了解不多,技术方面比较匮乏,刚开始种植茶树、果树总把握不好窍门,常常是花了大精力,到了本该收获的季节却颗粒无收。凌丽霞说,那几年里,农业让她摸不着头脑,连续亏损了三五年,许多次她都有了放弃的念头。“再坚持坚持吧。”抱着这样的想法,凌丽霞顶着压力握紧了拳头。

让五湖四海的游客爱上大山

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巧干。创业不光要能吃苦,还要时刻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为了把自己的初心坚持下去,凌丽霞常请教当地资深农民,学习种植经验,钻研果树品种,研究营销知识,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路子,将原来的荒山打造成了花果山,逐渐走上了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的正常轨道。

鸬鸟有美丽的乡村,要让来的人留下来,欣赏这里的美。于是,凌丽霞跳出传统农民“自家种什么就推销什么”的老思想,采用私人定制的方式,在园区内办起了植物工厂、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园区,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及乡村资源,把园区变成景区,通过开展各类农耕文化体验活动,让都市人爱上这个“面朝山野、春暖花开”的慢生活体验营地。如今,凌丽霞的客人已经遍布全中国。

坚定地在自己选的道路上奋斗下去

凌丽霞说,她想打造的是有机茶园,因此她想跳出传统农民们在种植时的老套路。“比如除草,我不用除草剂,采用人工除草的方式,厂里的工人都是农民出身,他们认为我的做法效率太低,常常这头的草刚除完,那头的草又长出来,大家都在质疑我,但我坚持做‘有机’,坚信自己的方式能有出路,于是我不顾前辈们的疑虑,硬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如今,好品质让凌丽霞的茶叶和水果出了名,园区面积500亩,集茶叶、水果、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年营收可达三五百万,凌丽霞成了鸬鸟返乡女创客中的代表。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凌丽霞如此坚定自己想走的路?她说:“鸬鸟每一年都在改善,每一年都在变美,她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农业旅游业不断发展,这里的前景一定非常广阔。加上政府对“三农”又格外的支持和扶持,把游人带进来,让家乡富起来,我觉得这是一条我可以坚持走下去的路。”

凌丽霞的鹿山茶厂还为周边农民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她说:“我的愿望是希望自己能继续奋斗下去,为身边的年轻人做出榜样,坚持梦想,脚踏实地,慢慢地让农民致富,让大山致富。”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徐晖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