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这是深情的致敬 这是奋斗的诺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15:55:25 星期一   

“新中国七十年历程波澜壮阔,民营企业随时代脉搏而动,我们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浪尖‘行走’,在改革开放中仰望星空,在风雨兼程中奋斗不止。我们应当向伟大时代深情致敬,应当向新时代许下‘持续奋斗’的诺言!”在记者面前,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言语中充满奋斗的激情和对祖国的感恩。

四十余载奋斗筑梦 他带领团队

初步实现“中国有华立”的创企理想

2019年是华立创业49周年,也是汪力成与华立共相厮守的第41年。数十年跌宕起伏、风雨共沐,汪力成带领华立集团完整经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跃迁的所有阶段,华立事业已融入他的生命中。他带领华立集团从余杭镇直街上一个竹篾加工作坊起步,逐渐把企业锻造成多元化发展的跨国企业,初步实现了当年“日本有日立,中国有华立”的创企理想。汪力成说,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也正是紧紧追随祖国的光荣和梦想,才让华立实现了从“作坊式”工厂到跨国企业的一次次华丽蜕变,才有了万余名华立人共同奋斗的幸福家园梦。

1978年9月,汪力成进入华立工作,当时这个厂刚刚从竹器雨具厂脱胎而来,正在小规模生产电能表,同时仍兼带制作竹器、扫帚。1981年11月起,余杭仪表厂停产整顿,迎接全国电能表生产许可证考核。当时身为产品研究所所长的汪力成把全厂第一个中心试验室组建成功,第一个“华立”商标也成功注册。

“拿不到生产许可证,就意味着失去准入门槛。那是企业第一个生死存亡的时段。几乎两年时间,我们团队没有一天休息,每天都在工作。上午八点上班,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有时候干到凌晨一两点钟,大家完全表现出了一种团结奋斗攻克难关的干劲。”汪力成回忆说。

经历那次闯关,汪力成的才干逐步显露。接下来几年,受全行业盲目扩产影响,华立仪表出现严重滞销,工人收入锐减、人心不稳,当时27岁的他被推举为仪表厂厂长。临危受命后,汪力成一口气提出了产品升级创优、出口创汇、技术进步等十个方面的创新思路,调整了经营方针,大胆推行当时还很少见的经济承包责任制,企业就此活力迸发,在时代大潮中稳健发展起来。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华立已发展成为中国电工仪表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并在山城重庆初步实现异地扩张,初尝资本运作的甜头。当时重庆电度表厂改制为重庆华立电能表有限公司,仅半年就开始盈利,迅速形成了年产120万台华立牌电表的能力,华立成功打响低成本扩张第一枪。1999年,汪力成又力主促成华立集团收购ST川仪(后改称华立控股),开创了“债务全剥离、资产全置换、人员全清退”的上市公司重组记录。

在“一带一路”广阔天地中

华立奋斗者们的足迹延伸得更远了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汪力成提出了“创全球品牌、树百年华立”的企业愿景。“本世纪初,我们制订了一个未来的发展规划,第一,我们的企业要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实现资源配置全球化;第二,我们一直想寻找新产业来替代已经遇到发展‘天花板’的仪表主业。”汪力成说。

汪力成所说的这个新产业就是医药产业。2000年,华立集团以情怀和责任扛起了青蒿素产业化、国际化大旗。为使青蒿素类抗疟药产品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华立着力打造青蒿素全产业链,从“原料”源头开始解决一应瓶颈问题。而华立第一次涉足医药,进行基地布局,又和重庆有关。汪力成告诉记者,华立在1999年入主重庆川仪后,开始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重庆当地有大量青蒿原料,当地科委很快向华立推荐了青蒿素这个产品。过去治疗疟疾,大都是用奎宁、氯喹这些化学药,价格成本低廉,但是人体很快就会产生抗药性。而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科学家发明的青蒿素,治疗疟疾有特殊效果。可以说青蒿素是中国医药行业对世界的一个重要原创性贡献。通过陪同世卫组织人员到重庆实地考察,华立让世卫组织确信青蒿素种植原料能够满足全球需求。2004年,世卫组织将青蒿素类药品由二线用药提升至一线用药。

华夏乾坤擎,锦志冲云天。进入新世纪以来,汪力成带领华立集团实施技术创新、资本经营、国际化发展战略,全面实现了企业的三大转变,即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由带有计划经济痕迹的中国企业向真正的跨国企业转变。汪力成深知,在新中国改革开放进行曲中,一个企业唯有全局的担当、全球的视野,才能不断奏出新的凯歌。于是,华立集团在始终根扎余杭的同时,不断进行全球化布局。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推动下,汪力成第一时间带领华立拓展新空间,积极打造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海外承接平台。在他果断决策和大胆创新之下,2005年华立在泰国中部罗勇府投资开发泰中罗勇工业园,到目前已有128家中国企业集聚到该园区,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超35亿美元,带动了泰国当地3万余人就业。此后2015年又在墨西哥新莱昂州启动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开发建设,实现了中国企业从“产品出海”到“产业走出去”的新跨越。到目前,华立已在泰国、印度、阿根廷、约旦、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投资建立了各类生产基地,集团培育孵化的产业涉及医药、医疗健康服务、能源物联网、新材料等众多领域。在“一带一路”的广阔天地中,汪力成和华立奋斗者们的足迹延伸得更远了。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