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小伟:把所学传递给更多声乐爱好者 这就是我的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15:59:39 星期一   

为音乐梦想而努力着

任小伟是余杭区文化馆副馆长、区音乐家协会主席。从记事起,他就与声乐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学音乐老师到区文化馆声乐骨干,他从事音乐教学、培训的工作已有二十余年,他说:“把我积累的经验、对音乐的审美和理念传递给广大声乐爱好者,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梦想,这就是我的幸福。”

1975年出生的任小伟,是径山镇潘板桥人。或许是遗传了母亲能歌善舞的基因,他的艺术禀赋,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引起老师的关注。在初中音乐老师的发掘下,任小伟开始参加中小学生艺术节,一路获奖,成了学校里的艺术骨干。“这也为我后来考湘湖师范学校的音乐侧重班,埋下了种子。”

考上湘湖师范以后,任小伟走进了一片新天地。在老师的引领下,他参加了许多大型演出活动,并且在华东六省一市的文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1995年,从湘湖师范毕业以后,任小伟回到径山,开始了16年的中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因为热爱唱歌和舞台,所以我常常参加教育局和镇里组织的文艺活动与比赛,慢慢地就和文化馆的工作人员熟悉了起来。”

由于出色的业务能力,2011年,任小伟调入余杭区文化馆工作。对他而言,声乐的瑰丽从此开始徐徐呈现。2012年,他被派往中央音乐学院进行为期四个月的进修,在中国音乐的最高殿堂学习合唱指挥,境界全新。此后,他走向了更高、更专业的舞台:2013年荣获杭州市第二十二届三江歌手大赛金奖;2014年荣获“韩国亚洲音乐舞蹈艺术节”声乐大赛美声唱法金奖;2016年荣获浙江省第二届群众声乐大赛金奖;2018年举办“不忘初心”任小伟独唱音乐会……

很少有人知道,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的几个月里,他一直克服着身体上的不适:“这么宝贵的机会实在很难得,背着一定要学有所成的压力,我心里藏着一股劲儿。”就这样,他像海绵一样汲取着最专业、最新的理论知识,与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相结合,总结出了自成一套的声乐教学方法。“我的工作最常面对的是基层老百姓,他们大多没有受过专业的声乐教育,所以浅显易懂、因材施教显得尤为重要。”

为传播音符而幸福着

自从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了合唱指挥,任小伟对合唱艺术就有了全新的理解与审美。作为区里合唱艺术方面的专业人才,重担也落在了他的身上。

今年初,由浙江交响乐团和杭州市民合唱团带来的大型原创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在浙江音乐学院首演。“作为一个余杭本土元素主题的音乐作品,却没有余杭本土的歌者来演绎,确实有一些遗憾。”任小伟接到了短时间内拉起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合唱团、并在“余杭之夜”2019新年音乐会上作为重头戏演出的任务。“在此之前,余杭没有固定的合唱队伍。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要组人、排练到一定水平,难度可想而知。”于是任小伟迅速在文化馆、小百花越剧团以及全区音乐教师队伍中抽调人选,马不停蹄地排练、辅导唱腔和乐理。“这个作品难度较大,同一个旋律、8个声部、频繁地转调,即便是有一定音乐基础的歌唱演员也需要很多次磨合。”然而合唱团的成员们分属不同的单位,凑齐排练的时间并不容易。“好在大家都很努力、很配合,只有9次排练就呈现了较完整的效果。”新年音乐会当天,气势磅礴的演出赢得了如潮的掌声与好评。

在任小伟看来,这次经历既是挑战也是契机。“在这以前,我们余杭的合唱队伍还只停留在跟着录音伴奏唱的层次,但是合唱也有轻重缓急和艺术处理,这就需要大家与现场乐队配合,听从指挥。这是余杭的合唱团第一次与浙江交响乐团这样专业的乐团合作,虽然困难重重但我心里很高兴,这是我们的合唱艺术向前跨出的一大步。”

最近,为了在9月30日晚上给余杭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大型交响音乐演唱会,任小伟和同事们又投入了紧锣密鼓的排练中……虽然一直坚守在基层群文战线,但任小伟始终怀揣着高洁的艺术梦想,坚持着自己的艺术审美与追求,为传播音符而幸福着。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吴一静 徐晖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