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子原:祖国装在心 服务重在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08:14:02 星期一   

人物名片:舒子原, 1975年生于萧山,诗人、作家,现为民盟中央宣传委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西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

一连几天,都没有等到回复,我忍不住拨通了她的电话。铃声响了很久,正当我准备挂断时,那头传来了温柔的抱歉声。原来,这几天,舒子原都在新华社演播室录制“大手拉小手”全国青少年科普公益课堂课件。听说家乡媒体要来采访,忙得脚不着地的她还是欣然接受了。

深情源于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爱

“所有的颜色都在春天返回,所有的道路都在黄昏后回家。”这是舒子原对家乡的思念。在舒子原内心,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是充满爱的诗篇。

舒子原常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个女人一直在南北牵扯着自己内心最柔软之处,一个是生养我的人,一个是我生养的人。乡愁,是自古至今永恒的一根情弦,也是人生难以结题的课题,要永怀感恩之心,像小草歌咏大地。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舒子原的诗歌不仅有写给故乡萧山的《越风歌》,有遥想跨湖桥的《跨湖桥》,有寄托相思之情的《最忆江南雨》,她也在为弘扬中华文化做着自己的努力。

她追思让中华儿女世代永远敬仰的红色长征记忆,创作以湘江之战英雄为主要人物的音乐诗剧,唤起人们对红色长征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记忆;她应文化和旅游部邀请参与重大主题的史诗剧创作,她说歌唱祖国、礼赞英雄,是文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20年志愿服务不负青春不负爱

舒子原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热心公益且有着20多年志愿服务经历的资深志愿者。

15岁那年,舒子原走进了师范学校,从此,她和孩子就有了不解之缘。2012 年 5 月,在舒子原的倡导下,全国首个零资金零物资转递的公益平台——“大手拉小手”关爱儿童公益平台在北京正式成立。她总说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观念,是每个人内心都应有的一种温度。

新时代新志愿,坚持不懈走过了7个年头的“大手拉小手”,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活动以其凸显的正能量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并获得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舒子原常常用五个字“善愿的践行”来解释“大手拉小手”的含义。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她始终务实笃行,履职践诺。在首都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的宣讲中,舒子原生动讲述了自己为新时代扶贫攻坚战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故事,全场听众被她朴实的话语深深感动。

“爱国爱家是灵魂深处的精神力量,乡愁更是流不尽的一股甘泉。祖国装在心,服务重在行,越深沉的爱越需要踏实地去付诸行动。”舒子原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陆丽萍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