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志新:看到亲手修复的设备 心中成就感爆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2:54:52 星期一   

屠志新

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机修钳工高级技师。

1983年9月毕业于浙江机械技工学校钳工专业,同年进厂。先后成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浙江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重汽集团首席技师;杭州市技术能手;杭州市钳工技术比武冠军;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

他说

从小对机修钳工就很向往,工作后如愿以偿,当然是倍加珍惜。作为一个“设备郎中”,虽然艰辛,但每当一台台机器在自己手中得以修复,心中的喜悦和成就感爆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在中国重汽杭发公司,随着企业的发展,工厂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层出不穷,而维护保养好这些先进设备,离不开被誉为“设备郎中”的“屠志新技能大师工作室”。

不忘初心,提升自己

个子不高,颇显精干的屠志新1983年9月毕业于浙江机械技工学校钳工专业,同年进入杭汽发,到如今,36年来一直干着自己的老本行——机修钳工。说起与钳工结缘,还是有点小故事的。“我母亲以前是纺织厂的机修工,那个年代女机修工是很少的,从小我就对机修钳工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当年就读技工学校,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钳工专业,算是了了心愿。”屠志新笑称。

正是这份热爱,让屠志新不忘初心,刻苦耐劳,勤奋努力,技能不断提升,攻克了一个个设备维修的难关,被同事亲切地誉为“设备郎中”。当年,公司一台德国进口的卧式加工中心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B轴转台的定位精度超差及抖动现象,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加工精度。经厂家特约维修人员检查后判定是B轴转台内的问题,需拆下后运至德国原厂进行专业修理。由于修理费用需几十万人民币,加上修理时间较长,公司决定自行维修,这个任务就落实在了屠志新等人的身上。“说实话,当时心里可没什么底,不过,这也是一个提升自己维修技能的机会,是压力更是动力。”他顶着压力,和大家一起,分析原因,确定方案,硬是靠着自身的力量,修复了机械故障,精度达到了技术要求,直接经济效益至少10万元以上,缩短维修工期一个月,间接经济效益达150万元以上。“这为今后维修同类设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很受启发、受益匪浅。”虽然很辛苦,但他的收获更多。

名不虚传的“设备郎中”

随着企业的发展,其生产设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更新的现代化的流水线,引进了世界各地的先进设备,如何保养维修好成了他的新使命。在长年的工作实践中,屠志新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公司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为产品质量的提高和降低设备故障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了名不虚传的“设备郎中”:

荣获中国重汽2016年度导师带徒活动“优秀师徒”称号;

2016年12月,申报的“柔性加工单元之快速移动保护帘的自主维修”项目被评为市工业系统“五小”成果三等奖;

2017年11月,申报的“岛田缸盖最终清洗机机械手工位的工作状态的改善”项目被评为市工业系统“五小”成果三等奖;

2018年,申报的“德国VC303真空泵故障的自主修复”项目获优秀创新成果入围奖和“五小”成果二等奖;

2018年3月,被聘为杭州市职工技能带头人;

2019年3月,被评为杭州市工业系统“工业工匠”;

……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注重传帮带工作,为公司培养了大批设备维修人才,以适应新形势下公司运转机制的改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多名徒弟还先后通过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技能鉴定,取得了机修钳工高级工、技师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说实在的,看到一台台设备在自己手中修复一新,心中的成就感瞬间爆棚,外人是难以体会这种心情的。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确实,作为杭汽发的“老人”,在他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技能的提升永无止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史佳 摄影 项凯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