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日复一日 培养技能界的佼佼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3:05:17 星期一   

杨广 

全国技术能手,汽车修理高级技师,杭州市高技能人才,浙江省高技能人才。

第43届、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浙江省集训队教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教练。目前担任杭州技师学院汽车实习指导教师兼汽车维修技术系团总支副书记。 

他说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在杭州技师学院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大家庭成长了12年。技能成就未来,从2007年9月开始,慢慢地我决定了自己今后的道路,学习汽车维修专业,其间努力学习每一门课,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汽车基本技能,在世界的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为国家和学校争夺宝贵的荣誉。感恩学校和帮助过我的人,其实,幸福很简单,所谓知足者常乐,只要坚守自己的信念,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是幸福的。

成熟稳重,他是全国首位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的选手,留校当年成为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如今,他教出的学生一个个都已成才。他是杨广。

2007年9月,杨广入读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这个选择源于一则豆腐干大的招生广告。杨广从小练体育,短跑、中长跑成绩都不赖,经常在各大比赛中拿冠军。大家都觉得他以后肯定是吃体育这碗饭的。

初中毕业,他却决定换个专业。“当时在看初中招生简章,无意中翻到最后一页,是杭州技师学院的招生信息。一看到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介绍,我就很心动,决定去那里读书。”其实,杨广的这个决定不是突发奇想,从小,他就对车很感兴趣。不管是汽车玩具,还是家里的自行车,他总喜欢拆拆装装。

入校第三年,杨广开始在专业技能方面崭露头角。在一次校内技能大赛上,他在汽修项目70多名学生中拿到了个人综合排名第一,被学校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消息,杨广是在奥迪4S企业实习的时候得知的。一听说可以试着参加,他马上结束了实习,回校训练。

进行了2个月左右的训练后,杨广赴重庆参加世赛汽车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以第4名的成绩入围国家集训队。之后集训期间,他更是以第1名的成绩取得了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的比赛资格。

汽车技术项目是中国首次参赛的项目,当时共分汽油机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诊断、制动系统检测与维修、电气系统故障诊断、发动机机械系统维修、传动系统维修、转向与悬架系统维修6个模块,每个模块比赛时间是3个小时,分4天完成。无论是对选手的专业技术水平,还是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

早上5点半起床跑步,7点英语早读,8点半正式开始一天的项目训练,再等到晚上12点,才休息。从清晨到深夜,近一年的训练时期,杨广天天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

面对前方的重重大山,年轻的杨广没有怯懦,一路闯关,最终获得汽车技术项目第九名。

从世赛回来之后,杨广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学生变成老师。杭州技师学院有一个世赛班,专门培养世赛的预备选手。杨广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指导世赛班的汽车技术项目。

不过,学生们想要进世赛班,也要靠实力说话。上完两年的基础课程后,学生们可以选择参加世赛班的选拔。选拔内容有理论考试、现场面试、心理评估、体能测试等环节。多的时候,有100多人报名,但能留下的寥寥无几。目前,世赛班汽车技术项目只有10来名学生。如果学生表现不好,或者没有上升空间的,还会被随时淘汰。

“相比普通班级,世赛班进度比较快,课程都是按照比赛项目设置的,动手机会也比较多。”杨广说,世赛班的工位就在教室旁边,当学生们学完理论后,可以直接动手操作。不会再出现实操课时,之前上的理论早就忘了的情况。

将世赛的经验转换成教学内容,日复一日,杨广的目标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技能界的佼佼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摄影 张帆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