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振鑫:一花一木 一步一印 用花艺讲好中国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3:12:13 星期一   

陆振鑫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大三学生、中共预备党员、高级技工。

曾获得2019年世界花园大会花挂启萌大赛花挂比赛金奖;2019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插花个人二等奖、团体二等奖;2017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果蔬嫁接比赛个人二等奖等荣誉。

现已取得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国家软著权;在农业技术与装备发表专业论文一篇。

他说

我看过深夜12点的星空,听过凌晨3点钟的鸟鸣。当同龄人在打游戏、玩手机的时候,而我在埋头训练,将作品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直至完美!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诚然,只有全力以赴,才能落子无悔,无悔我的青春,感谢我的付出。虽然拿到了世界花园大会的金奖,但我觉得这只是我在花艺事业的一个起点,我会继续努力,砥砺前行,奋斗幸福。

一花一叶,讲述的是生命的灵动;一剪一插,彰显的是匠心的魅力。

在今年初夏的世界花园大会花挂启萌大赛上,陆振鑫,这个20岁的青年崭露头角,一举摘得花挂比赛的金奖。

在很多人好奇他是谁的时候,他依然和其他学生一样,平凡地穿行在校园间,上课、插花……一步一印,坚守着他的梦想。

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陆振鑫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还是养蚕宝宝的年纪,几片简单的桑叶,就可以让他静下心来,仔细摆弄一番。

进入专业系统的学习后,陆振鑫才发现这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深有门道,色彩搭配、花材含义、摆放比例……颇具讲究。

“相对于女生,男生在色彩学上存在短板。”如何补拙?陆振鑫到处搜集资料,对着大师的作品“依样画葫芦”,慢慢培养出和谐的色彩搭配感。

在18岁最是好动的时候,陆振鑫却沉下心,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浸”在其中,即使是周末,他也一个人留在教室里,反复练习、打磨自己的作品。直到如今,他仍坚持着一天做一个插花作品。

“你看,我会随身带着一把小剪刀。”陆振鑫说,“每天我都去学校附近的公园剪一些花材,一边剪一边构思自己的作品。”

做完后,他还会让老师进行指导。但一天的功课并没有到此结束,如果说插花需要一个小时,那陆振鑫会花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在作品修改上,力求达到完美,多一朵花,少一片叶子,都有缺憾。

“每天我会给完成的作品取个名字,并且拍下照片。这样我就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了。”陆振鑫笑着说。

花艺作品的灵魂在于插花人所注入的思想,从一开始的临摹,陆振鑫慢慢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了创造,用花艺讲好中国故事,正是他所追求的。

现在,陆振鑫学习的是中国传统插花中的吴越流插花。在他看来,吴越流插花以天地人和,天人合一为核心,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在一花一木的选材、搭配上,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

此次陆振鑫在世界花园大会花挂启萌大赛上拔得头筹,秘诀就是独具匠心地采用了中式花艺风格。

“立体花挂是一种在国外比较流行的花艺形式,在国内并不多见,我便设想会有很多参赛者采用西式花艺风格。”事实证明,陆振鑫的猜想是正确的。

在背景板中,他将中式冰裂纹松木漏窗与花鸟山水画相结合,形成古色古香的格局。花挂部分则采用了植物穿插交错的造景手法,形成半圆状,色彩搭配以素色为主,内敛又不失典雅。这成为场上唯一一幅展现中式花艺风格的作品。

此次厚积薄发的惊艳亮相,肯定了他多年来的努力,也坚定了他继承、发扬传统插花技艺的信念。

对于未来,陆振鑫也有所畅想:“中国吴越流插花艺术创始人吴龙高先生是我心中的高峰,我将不断攀登,争做一名花艺环境设计的‘大国工匠’。让更多的人看到传统插花的魅力,认可我的作品。”

少年鸿鹄志,道阻且长,但想必这一路繁花相伴,行则将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摄影 张帆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