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强:志愿与生命共舞 爱心与责任同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3:32:00 星期一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困难的人,生活就充满幸福感。我的志愿者道路还在继续,生命有多长,爱就有多长。”74岁的吴敏强告诉记者。

2004年的夏天,退休后的吴敏强加入余杭12355青少年热线。15年来,他接听维权咨电45000余个,接待上门面询3900余人次,开展各类讲座1280余场。他的志愿服务时数达53168小时,位列全国第一。同时,他还是余杭区专职禁毒志愿者队伍的负责人,多年来与几千名吸毒人员作过交流,帮助他们重回正轨。他创造了志愿时长的奇迹,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离不开的热线

断不了的温情

退休前,吴敏强是江干区某市场的一名工商管理人员。在人来人往的集市里,他注意到了一群孩子,他们跟着父母来到城市,却无法融入这里的生活。大人忙着做生意,孩子被丢在一边,许多孩子因缺乏关爱而性格孤僻。

“这些孩子需要帮助,需要有人带带他们。”从那时起,想帮助青少年成长的念头在吴敏强的心里慢慢萌芽。

2004年,余杭12355青少年热线成立。在报纸上看到招募消息的吴敏强报了名,成为最初40名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热线的值班时间是每晚7点到9点半,每人每月只需值一次班。但每个晚上,热线办公室都能看到吴敏强的身影,青少年的烦恼沿着一根电话线传进来,他倾听后又把关怀劝慰传递回去。

2005年,吴敏强成为青少年热线队长,他更忙了。每天早上8点半,吴敏强准时坐在热线旁;晚上5点半回家吃完饭,他又回到热线旁,直到9点半。他将热线电话转移到手机,从不关机,即使凌晨接到电话也会耐心解答。“任何一个青少年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都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所以我一刻都不能离开热线。”吴敏强说。

“几年前,有个刚毕业的女孩因轻信传销组织,被骗光积蓄。回到家后,被家长禁了足。她一时想不开吞下52片安眠药,昏睡了一天一夜。醒来后,她很后悔,大半夜打我的值班热线诉苦,我怕她再做傻事,就连夜赶去她家,与她家人一起慢慢开解。”像这样的年轻人,这些年吴敏强帮过很多。

病床上的志愿者

未完待续的故事

在禁毒工作中,吴敏强感触更深。“毒”是恶的源头,禁毒容易,难的是帮助那些因毒品陷入困境的家庭。为了走进吸毒人员的内心,吴敏强自学心理学,他想用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去融化每一颗坚冰般的心。

“每帮助一名吸毒人员,就是在挽救一个家庭。”吴敏强说,“曾有一个孩子吸毒,他母亲来找我帮助,我一直为孩子做心理疏导。后来,这位母亲在去世前恳求我帮她好好照顾孩子。每次想到当时的场景,我都会心痛难受到落泪。”这些事情的发生,一次又一次触动着吴敏强的心,这也是他一直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不停歇的原因。

2007年4月,吴敏强被确诊为中晚期喉癌。“医生说,我的生命只有5年,我不想让我的一生在等待中结束。”

接受喉管切除手术后,病床上的吴敏强依然牵挂着热线另一头的家长孩子。住院期间,不知情的咨询者将电话打到医院,当时吴敏强喉管里插着塑料管,不能发声,他就用纸笔给女儿留言,希望她替自己去完成未解决的事。

医生给吴敏强的生命“判”了五年的“刑”,他始终积极配合治疗,阳光面对人生。如今距离2007年,已过去了12年。他说:“这是我面对困境青年、吸毒人员时始终保持的态度。我积极配合治疗,期盼能延长自己的生命。我希望他们像我一样,积极接受心理辅导,早日走出阴霾。”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吴敏强入院治疗的频率也大大增加,他总把工作带到病床上,因为他不想中断这份热爱的事业。他说:“我已经放不下了,不管生命还剩多久,我都会继续下去。”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实习生 赵楚楚 通讯员 李华倩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