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丹:为人民服务这件事我始终在摸索 并一直会坚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3:49:44 星期一   

“在读书、择业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灌输了很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但对这几个字的真实含义,我的认知是模糊的。如今担任国家公职,每天面对众多群众百姓,这几个字的分量开始变得重了起来。我为群众办事,群众对我满意,这应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方面。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我始终在摸索,我也一定能坚持。”

沈晓丹是名九零后,2014年因表现优异被任命为余杭税务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年轻的肩膀扛住了业务和管理上的双重压力,沈晓丹带领余杭税务所成为了全省首个税收收入超百亿的基层税务所。

走路要小跑

才跑出了不断上涨的成绩

沈晓丹所在的余杭税务所下辖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等明星企业,业态新型多样,管户增长迅猛,涉税需求旺盛,因此,余杭税务所常年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景象。彼时的办税服务厅面临着“日均叫号量过饱和、人均等待时间长”的困境,在这个关口接手服务大厅厅长的工作,对年轻的沈晓丹来说,压力和挑战大于一切。

与企业发展迅猛、税收工作压力大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只有7名工作人员的办税服务厅。为缓解人手不足的压力,沈晓丹主动迎上前,分析拥堵症结,主导扩建自助办税区;梳理耗时业务,调整办税流程和窗口设置;强化人员培训,优化导税台前置服务。在办税服务厅里,沈晓丹总是走路小跑的那一位,总是最晚下班的那一位,总是带头加班的那一位。在她的带领下,余杭税务所办税服务大厅在窗口人员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承受住了余杭税务所年均25%的管户增长速度,受理了年均35%的业务增长量,税务服务质量和税款征收不断上新台阶,为我区财政收入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心头挂企业

才系住了“最多跑一次”的标准

在未来科技城这片创业热土上,有不少人是海归创业,都是相关领域中的翘楚,但在财税相关方面他们却鲜有涉猎,不少企业因为财务知识匮乏而出现办税难题。沈晓丹说,曾经有一家企业因为会计不在岗,纳税工作出现了问题。企业老总急于想要解决纳税问题,但因不懂财会知识,让办税流程“打了结”。“我们其实可以让他回去,至少把材料准备齐了下次再来,但为了让他少跑一趟,当时我通过系统查了好多该企业的资料,并多次与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电话沟通,核实信息确认无误后,当天帮他把办税流程给梳理通了。”沈晓丹说。

因为属地的特殊性,这样的矛盾时有发生,如何帮纳税人解决问题?在沈晓丹与所里其他同事共同努力下,税务所与未来科技城共同搭建了税务服务驿站,将周边大多数孵化器都包含在了其辐射范围内,当企业自身情况与现行税收法规不符无法办税时,可以通过服务驿站来预先协调,彻底改变纳税人跑多次、排长队的境遇,只跑一次就完成纳税流程。

电话成热线

才打赢了一场场硬仗

余杭税务所因为所在位置特殊,常能碰到很多新问题。例如国际税收业务部分,  (紧接第1版)由于不少业务涉及到境外企业,现有系统无法直接操作纳税流程。“当时遇到新系统上线,我们所里担起了新系统测通的重任。”沈晓丹说,当时心理压力非常大,因为系统是全新的,碰到问题没有人能给答案,“当时我们为一家企业做税收协定,因为系统不健全,导致后台在输入大量数据后,出现保存异常。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找原因,最后发现是系统上的差错造成了数据缺失。我们将该系统进行修复,并重新投入使用,也为之后其他税务所正常使用该流程提供了保障。”目前,该系统已在全省范围内普及使用,而沈晓丹正是那个带头帮忙测通新系统的人。

2018年,余杭税务所辖区的高新企业申请量又创新高,牵头人的任务落在了沈晓丹身上。高新认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她提早打响准备战役:辅导培训,细致入微地讲解政策难点;线上答疑,梳理热点问题精准回复;工作布置,给同事留足核实时间倒逼自己加班加点。她说,那时候自己的手机快成热线了。整整两个月,新业态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海创园内企业“两头在外”的模式属高新认定政策真空带,她向上请示探讨,在守住政策红线的前提下,力争为企业谋求税收优惠。当堆成小山的高新认定材料终于被全部审核完毕,她才敢松一口气。

沈晓丹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她认为,如果因为流程或者自己的问题给纳税人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那就是失职。沈晓丹说,自己入职六年,对于“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依旧没有理解透。但她对工作的热忱、敢挑重担的责任心,应该就是对这五个字最好的诠释。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实习生 华宇涵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