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仁康:在莲花落中品味人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4:05:23 星期一   

人物名片:翁仁康,1960年出生,杭州萧山人,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全国德艺双馨曲艺家,全国群文最高奖“群星奖”金奖获得者,全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馆员。

熟悉绍兴莲花落的观众,几乎没有不认识翁仁康的。有人误以为他是绍兴人,但事实上,他可是土生土长的萧山瓜沥人。已年过半百的翁仁康,从12岁开始参与曲艺演出,曲艺造诣深厚。

“从乡村来,到乡村去。”从艺40多年来,翁仁康最直白的感受是,农村广阔的天地,是养育他成长的地方,更是造就他艺术生命的土壤。

带着泥土的芬芳 走进曲艺殿堂

当年城里城外时兴讲故事,翁仁康是学校的文艺骨干。12岁那年,他觉得讲故事很好玩,就学着大人的样,在台上讲起了故事。17岁那年,翁仁康大着胆子上茶馆去说书,一口地道的萧山东片口音,一脸滑稽的表情,再配上几个夸张的动作,常常惹得听众捧腹大笑。在讲故事和说书中,他渐渐接近了绍兴莲花落,并着魔似的爱上了它。为了学好莲花落,他跟着录音机学,对着镜子唱,天天跑广播站翻录磁带,还四处拜师学艺。

有一次听说绍兴曲艺团的莲花落演员来萧山献艺,他骑车赶了20多公里去观看。还有一次,翁仁康为了赶时间去看戏,半路上连人带车一起掉进了排水沟里,坚持看完戏,结果脚上的冻疮烂了好几个月。每看完一场演出,他就自己摸索,照着演员的样子学。就这样,翁仁康终于把自己“唱”响了。

“以前,我的舞台就搭在村头的田畈上、乡间的廊桥边、露天的广场中;如今有了农村文化礼堂,让我们文艺工作者有了更为宽广的舞台。”翁仁康说,曲艺作品是时代的产物,老百姓生活变了,曲艺作品也要跟着变,这样才能盛唱不衰。

传承莲花落 每年送戏上百场

多年来,田间地头的家长里短,乡村俚语的嬉笑怒骂,都成为翁仁康生生不息的创作源泉。“只要是唱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大家就都爱听。” 翁仁康说。

成名后的翁仁康没有一点架子,每年还上百场地送戏到田间,居委会要组织文艺活动去邀请他,他从不拒绝,所以他的观众特别多。

如今,翁仁康又多了一个“角色”,担任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我和你说》栏目主持人。每一天,他用自己特有的语音语调述说着身边的新闻故事,继续把欢乐传播给市民群众。但在莲花落的艺术世界里,翁仁康仍在不断摸索创新。他尝试着用大型交响乐队为莲花落伴奏,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这种艺术。

“莲花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莲花落让观众认识了我。我也想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莲花落,使这朵曲艺奇葩更加灿烂绚丽。”翁仁康感慨地说,“趁现在还唱得动,我总想为喜欢的观众多唱几场,这是我的福气;百姓的欢迎和掌声,就是最高的奖赏。”让莲花落进入校园,是翁仁康一直在努力并持续推动的事,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出热爱莲花落的观众,并发现一批莲花落表演人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项亚琼 摄/记者 丁力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