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千里:行摄路上的“千里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4:11:28 星期一   

人物名片:张千里,1978年出生,在萧山长大。2005年,张千里辞去工作并开始专注于旅行摄影,足迹遍及全球60余个国家,现已成为国内一线人文地理摄影师,索尼、哈苏等品牌签约摄影师,致力于摄影文化的传播与教学。

张千里属马,少年时的同伴们理所当然地叫他“千里马”。谁也想不到,多年后,他真的成了一匹千里马,以一个摄影师的身份行走在这个星球上,用镜头记录下各种美的、丑的、现实的影像。

梦,从城河边开始

说起和摄影的缘分,张千里觉得完全是天意:“上高中的时候,我爸想买个相机,先买了20多本摄影书,打算先了解下,我就先看上了。”

一直到啃完书,张千里还没摸到相机,但他心里有一种感觉,会拍了、想拍。第一只相机美能达进家门后,几乎就被张千里霸占了。“那时还是高中生,生活半径有限,也就对准校园、城河、市心路地方拍,最多能去个西湖。”

在那个年代,无论是胶卷还是摄影,都是非常奢侈的事情,父母的支持给了张千里莫大的鼓舞。而最大的信心,来自于一场校园影展。张千里至今记得:“就在高三那年,萧中的橱窗里,平时拍的20多张照片展出了一个多星期。那是一种爱好被认同的感觉,也就在那时想成为一名摄影师。”

路,延伸到世界尽头

大学毕业后,张千里做了一名摄影记者。之后是摄影编辑。在真正成为摄影师之前,张千里积累了很多。

2005年,他的一张照片《海边的老人》获得美国《国家地理》摄影比赛一等奖。张千里说:“那次比赛的奖品,是参观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地理总部。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奖励。”从那回来,张千里辞职,成为自由摄影师,在世界60多个国家的各个角落留下足迹、记录下瞬间。

然而,张千里的摄影,记录的不只是光和影,更多的是现实的表情和生活的精神。今年8月,张千里再次来到我国海拔最高的边境口岸——新疆的红其拉普拍摄。他说,他想用镜头记录乡亲们的故事:在4000多米海拔的边境上,除了戍边的战士,还有自发、义务巡逻的百姓。“每次巡逻,要在山上走10天。8月是新疆最舒适的季节,即便是在这样的日子里,不穿羽绒衣是上不了山的,那么冬天呢……”张千里,就是那个用镜头讲故事的人。

一路走,一路拍,一路分享,这是张千里现在的工作状态,也是生活状态。除了旅行、拍照,2015年开始,张千里主创的一档视频节目《原来这么拍》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走红,300万的粉丝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咖。他的书《旅行摄影圣经1、2》《我们始终牵手旅行》也成为摄影圈、旅行控的宝典。

走过千里,依然会回望出发点。旅居加拿大的张千里时不时抽空回萧山看望父母。在他眼里,这是一座能安放乡愁、值得期望的城市。张千里说:“也许有一天,我会重新拍一次城河、市心路、西湖,这里是摄影梦开始的地方。”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金波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