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岳法:放不下的“凤凰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4:13:37 星期一   

人物名片:胡岳法,衙前镇凤凰村党委书记。他带领全村群众锐意改革,开拓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凤凰奇迹”。如今,这只“凤凰”在美丽乡村的全面打造中,仍在越飞越高。

70岁,原本应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可他依旧奔走在村里,忙着村庄的大事小事。“当村干部一阵子,做人一辈子,说到底,要看干了多少实事。”这就是当了40年“掌舵人”的衙前镇凤凰村党委书记胡岳法。他说,要让“凤凰”振翅高飞。

善抓机遇 村庄发展走在前

凤凰村,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还是出了名的穷村,如今连年保持萧山“首富村”,用胡岳法的话说,全靠抓住了发展的机遇。

这样的机遇靠的是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也靠胡岳法敏锐的眼光。

1985年办起了全省第一个联营加油站,1995年建起萧山市第一个村级小商品市场,1999年办起萧山第一家由农户、村集体合作组建的股份制企业,2005年推进“三园两区”建设……可以说,凤凰村就是善抢“头口水”,走在了发展的前头。

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力度,也让凤凰村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去年,村级可用资金达到49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9800元。

2014年,在老胡的推动下,凤凰村又试水股权改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将2.1亿元总授权股金确权至578户家庭。村民有了股金权证,就能共享凤凰村的改革成果。“改革让村民能世世代代享受凤凰的成果,更让子女记住自己是凤凰人。”村民们领到自家的“凤凰股金权证”,称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生活在凤凰无疑是幸福的。村集体免费供应米、油和天然气;就医方面,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都有一定比例的报销;60岁以上村民可在村集体领取养老金;农民子弟有教育补贴,考入重点中学、大学有奖励……这样的福利在杭州地区的农村首屈一指,也是让人羡慕的。

挥大手笔 美丽乡村翻新篇

今年,凤凰村又有了全新的改变,不仅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在前,美丽乡村建设也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凤凰村,官河轻轻流淌,配上河岸边黑白交错的古朴墙面,再挂上一个个大红灯笼,俨然古镇水乡的模样。沿着河边走,有各种精致的雕塑,有穿越感十足的老街风貌,有还原旧貌的沈定一故居,还有新开馆的陈列各种“老底子”物件的村史馆,浓郁的历史风味扑面而来。“这里,只是我们打造美丽乡村的一部分。”说这话的时候,老胡的脸上满是笑意。

“凤凰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就想着提升居住环境,通过美丽乡村的打造,让村庄焕发新的魅力。”老胡说,在村庄提升上,村里是下定决心要做出点样子来,今年准备用近8000万元来打造,用“大手笔”换“大变脸”。

打造美丽乡村,不仅是凤凰村提升村庄环境的一步,更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眼下,凤凰山上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沿着凤凰山区域,除了常规的游步道和景观平台外,还将建一个现代田园基地,种上成片的向日葵等花卉,让人尽享田园风光;在凤凰山西面,建立户外拓展基地,引进休闲旅游项目。

“我们的‘凤凰梦’远远不止这些。”胡岳法说,如何让凤凰村保持高速发展是需要不断思考的,只要村里需要他,他会一直坚定地干下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华兴桥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