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巨: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动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4:14:46 星期一   

人物名片:徐冠巨,1961年出生,杭州萧山人,现任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知名浙商企业家。

在传化大厦展厅内,一辆自行车、一口七石缸,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在徐冠巨心目中,这是传化的“发家之宝”。20世纪八十年代,他和父亲徐传化,就是靠着这两个家当,创立了中国最大的印染助剂企业,从此走上了创新致富之路。

半路“出家”敢喝“头口水”

徐冠巨生于萧山宁围的一户农村家庭,1980年高考失意后,做过农村代课老师,也在杭州万向节厂(现为万向集团)担任过会计等职务。若不是1985年一场疾病的降临,或许,徐冠巨依旧还是个默默耕耘的“徐会计”。

生病后,徐冠巨辞职回家,四处奔波求医,在很短的时间内,徐家就欠下2.6万元“巨款”。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让父子俩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办厂,摆脱经济困境。彼时,个人办企业的风气还不盛行,“敢喝头口水”的徐家父子东拼西凑筹集了2000元。就这样,液体肥皂家庭作坊开张了。

夜里生产、白天销售,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到处吆喝,在物资不丰富的年代,徐家生产的液体皂广受百姓欢迎,到第二年,不仅还清了所有医药费,还有了不少盈余。

而让传化从家庭小作坊蜕变为规模企业,得归功于“901”特效去油灵。1990年,为了研发一款专门去除坯布油渍的产品,徐冠巨前后经过1000多次试验,最终,拳头产品“901”特效去油灵问世,它打破了外企垄断,先后荣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在赚取第一桶金的同时,也开启了传化洗涤助剂产业新大门。

创新涌动多元发展

闯荡商海数十年,2000年,徐冠巨做出了一个大胆且重要的决定,传化要从化学助剂领域向物流“平台化”转型。

“长期在制造业一线,让我对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物流服务的落后有了切身体会和深刻认识。”徐冠巨表示,改变从探索实践开始。

从最初建设实体“公路港”,到后来搭建传化智联智能物流平台,深耕物流的19年时间里,传化已成为智慧物流企业标杆,每年可为制造企业降低综合物流成本30%。截至2018年底,传化智联业务已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累计为近26万家物流企业、430万辆货车提供服务。

创新是传化多年发展的“永动力”。搭建科创平台,则是又一体现。经过多年努力,位于萧山科技城内的传化科创大厦,已是“杭州市级孵化器”,目前已入驻生物工程、大数据类的高科技企业30余家,各类高层次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从最早期的液体皂起家,到如今横跨物流、农业、科技城、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传化在徐冠巨的带领下,形成了一个多元发展的格局。“我们将坚持‘责任’和‘实业’两条主线,继续探索新技术、新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徐冠巨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