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萍,在杭州这座城城市公园里头忙着种花种树种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09 09:48:02 星期三   


孙晓萍,55岁,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

如果说,她这33年和这座城市有什么关系,那太多了,整个城市你随便逛逛,每一条路边的悬铃木、珊瑚朴……公园里开得满天满地的紫薇、桂花……这些都和她有关。

都说,杭州这座城市就是个大公园,在公园里忙着种花种树种草的有很多很多人,而她,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

树木花草和人一样会生病

而我们是树木医生

孙晓萍,土生土长杭州人,小时候的家就在清河坊的墙门里,20多户人家挤在一间间小小的房子里。房子小,公园大啊,抬脚走几步,就到了柳浪闻莺公园。

那时候,杭州人想赏花玩草,市区里头是没有的,只有去到西湖边。她印象里,柳浪闻莺里的大草坪可舒服了,夏天会放露天电影,大家挤在一起看;秋天,骑车跑去花港看菊花展。

南山路上的悬铃木,在孙晓萍小时候就已经个头很大了,夏天看着工人去喷药,树上的毛毛虫“扑啦啦”往下掉,“吓死人了”。

那时候的孙晓萍没有想到,又过了十几年,她对这些树,这些花,以及树上这些“吓死人”的毛毛虫就越来越熟,打了一辈子交道。

1983年,孙晓萍考到了浙江林学院,读了林学专业。专业是高中班主任老师帮忙选的,“太有前瞻性了!”那时候,老师说国外的发达大城市都很重视园林,等杭州经济好了,园林绿化一定是会很重视的。

孙晓萍说,工作33年,她亲眼见证了老师说得有多对,这座城市的绿化越来越好,而她也亲身参与了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

1987年,孙晓萍毕业,分配到杭州市园文局,进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苗圃工作,那时候的苗圃在城郊的老东岳,前辈们都说她要去“杭州的西伯利亚”上班。

苗圃1000多亩地,满满当当种满了大、小树苗,悬铃木、桂花、黄山栾、紫薇……市区建路、造花园,都去园文局批苗木调拨单,拿了单子去苗圃挖树。计划经济时代的苗圃,杭州独一家,所以杭州很多上年纪的树木,都是来自于这里。

孙晓萍说,在苗圃待了15年,想尽了办法,让小树苗健健康康长大,然后一棵棵种进杭州城,比如浙大路的行道树珊瑚朴,孙晓萍记得很清楚,“上世纪90年代末移过去的,你看,现在长得多好!”

15年后,2002年,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前身)成立,孙晓萍作为第一批员工,进了绿化站,转做城市绿化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全市绿化养护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

如果说,她在苗圃的15年是专心把小树苗种大,干的是苗木生产的前端工作,那在绿化站的18年她是专心把树养好、让花开好,干的是园林绿化的末端工作。

树木花草,和人一样,都是会生病的。孙晓萍说,它们是一个个活的生命体,而我们是树木医生,那么就得想办法让它们少生病、不生病。

就拿南山路上的悬铃木来说,都说夏天一路绿荫实在太好了,可养好一棵树也实在太难了,冬季整形修剪、春夏季防病治虫(天牛、悬铃木方翅网蝽、白蚁、白粉病、叶枯病)、夏秋季抗高温干旱和防台抗台……管理好一棵树,一年到头都停不下来。

杭州的紫薇花

为什么能开那么久?

因为它们集体做了

一个小手术

我问孙晓萍,绿化做了33年,最骄傲的是什么?

她想了一下,说这个夏天,时不时会有亲戚、朋友发信息给她,“你看,你的紫薇花开了!”

为什么说“你的紫薇花”?

孙晓萍说,这是开玩笑的话。不过,整个杭州5万多棵紫薇,因为孙晓萍和她的团队,以前只能在夏天开花30余天,现在可以一直开到秋天,陪我们走过两个季节。

一般来说,紫薇7月初开始开花,到了8月,就要跟我们说“再见”了。为了让紫薇的开花时间持续得更久一些,陪伴我们更多时光,孙晓萍想出了一个办法——给全杭州所有的紫薇集体做一个“小手术”。

“小手术”很小,就是在紫薇第一轮开花后,80%的花快开败时,剪掉紫薇树的花枝,刺激它积攒“能量”,再次爆发。同时,还要大力施肥,给紫薇树“加油鼓劲”。

这样一来,紫薇树就会重新长出花枝,开始下一轮绽放。

听上去蛮简单,孙晓萍说,这也是摸索了好些年,才陆陆续续摸准了紫薇的脾气。

2009年,孙晓萍在古新河绿地做了第一次试验,等第一轮花谢了,把花枝剪掉。等了一个月后,试验成功。这些紫薇集体开了第二轮花,而且最给力的一棵,从9月6日一直开到10月22日。紫薇可以二次开花,延长了花期,该科研成果次年就进行了全市推广。

2015年,因G20杭州峰会环境彩化美化的需要,对紫薇进行花期调控的试验,当时选了之江路江堤绿带的紫薇。

孙晓萍说,当时很忐忑,因为全国好多城市都有种紫薇花,但几乎没有做过花期调控这件事。她总结了这几年杭州紫薇促进二次开花、延长花期的经验做法,认真设计了紫薇花期调控试验方案。

结果,2015年8月下旬,之江路江堤绿带的紫薇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

第一轮开花时,紫薇花都集中在枝顶;第二轮开花,花一下子就茂盛起来!一个枝条上的好多侧芽都变成了侧枝,每一个侧枝顶上都是花。

到了2016年,根据紫薇的脾气,杭州已经可以把紫薇的花期,具体到夏秋季的某一天了。大家可能都还记得,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2017年9月全国学运会,中外来宾都看到了杭州满城灿若云霞的紫薇花,获得无数的点赞!

今年,已经9月下旬了,杭州的紫薇花还在卖力地开,而且又多又密,比如城北体育公园内一棵“最美紫薇”,它第二次开的花序数量达到4800个,整棵紫薇花朵数量高达7.2万朵,一眼望去,满树都是花!几乎连叶子都看不到。

这样的紫薇花,在别的城市是很难见到的。

孙晓萍说,我们在给紫薇做花期调控时,先给全市的园林工人培训,手把手教怎么下剪刀修剪、施肥和治虫防病。

剪,大家都在剪,但一剪刀下去,杭州的紫薇花剪得就讲究多了。

很多城市看了杭州的紫薇花,都派了园林技术人员来学习,也想把这个“讲究”带回去。目前,经过技术推广和指导,广州、佛山、重庆、常德、武汉等今年也试验成功,紫薇二次开花很漂亮。

社区花园、河道绿化

甚至条条马路,一年四季都有花开

今年11月,就要退休了。孙晓萍说,33年走过来,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成就感,体现在哪里?

以前,老杭州人想赏花,只能去西湖边;但现在,谁说一定要去西湖边?下了楼,社区花园、河道绿化,甚至条条马路,一年四季都有花在开。

杭州对绿化实在太在意了,从1999年起,每年都要针对公园、道路、河道、高架绿化等检查考评,评出“最美公园”和“最差公园”等。

“双最”绿地评选一年四次,孙晓萍是评委之一,她说,每次评选都要花上三周的工作日,一个个公园、道路等绿地跑,检查绿地的养护质量、绿地卫生、设施维护等等。

一年年看下来,孙晓萍说,杭州的绿化真当是越来越好了。

光自己说是不行的,不管是杭州人,还是到杭州来玩的游客,只要真心实意说上一句,“杭州实在太好看了”,对孙晓萍和她的园林同事来说,就是成就。 

来源: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