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玲霞: 传承中医文明 抓住生命精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07:50:00 星期四   

古色古香的百年药店胡庆余堂,飞檐翘角之下有药铺也有花园,但中药调剂员蒋玲霞的活动空间却始终是在中药房里。从刚刚毕业入职当学徒工,到如今成为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她说她抓过的中药包加起来至少可以绕地球一圈,她在这个药房里走过的路已跨越千山万水。

别看这个小小的还不足50平方米的地方,三面从底到顶的药柜里,藏着上千种中药饮片。医生的药方每天都像雪花一样飘进来,蒋玲霞和她工作室的小伙伴每天都要重复上万次这个动作——走到药柜前拉开药柜、抓药、称药,然后走到柜台前将中药抖入盘中。一天下来,这样的来回走动不计其数,药房的地板不到两年就要更换一次,都被药剂师的脚步磨损了。

刚刚步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蒋玲霞记得很清楚,当初的药柜抽屉上并无标识,一千多种药材全凭脑子来记。“玫瑰和月季外形看不出太大区别,有时甚至颜色也一样,这时只有去识别花萼。”蒋玲霞举了一个例子,同样是黄芪,生、炒、蜜炙、炒炭……不同的炮制品,功效都略有区别。而即使是炒的,还分土炒、米炒、砂炒等,也是不一样的。入行之初,蒋玲霞用勤奋来敲门——她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不停地学习不断地强化记忆。她渐渐地发现,陌生的中药饮片一个个都变成了好朋友一样,熟悉之后就再也不忘不了。

了解药性,仅仅是基本功,抓药关键在一个“准”字。蒋玲霞光一把抓下去误差不超过3%,她谦虚地说这不过是熟能生巧,其实是多年积累的经验。“每一个医生的药方不一样,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药方语言。”她透露,只要用心,天马行空的药方背后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据医生的用药偏好,她会将对应的常用药多准备一些,有效地提高了抓药的效率。抓得精准了,数字自然会说话,一般的中药调剂员一天抓40张左右药方,她则可以完成60张药方,在一千多种中药之间游刃有余。蒋玲霞这样的速度和精准度,在业内堪称标杆,同行们称之为“杭州速度”。

方寸之间天地大,但是这个活不好干!因为长期与药材为伴,每天都会吸入不少粉尘,即使在37℃高温天里,不少中药调剂员也不得不戴上双层口罩,一天下来,摘下口罩,鼻翼两侧都是灰。蒋玲霞说,她热爱这个岗位,因为常常会有病人传来好消息,比如通过中药调理生孩子了或是康复了,这都让她觉得在平凡的岗位上充满了意义。

“传承中医文明、抓住生命精彩”蒋玲霞和她的工作室小伙伴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中药调剂员抓药抓的是对生命的敬重,尽管每一天都是重复,但是也要一丝不苟地重复。

蒋玲霞

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中药调剂师。

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曾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现为浙江省职业技能大师。

她说

中药师的工作其实很枯燥,每天围着药柜转,从事着重复性的劳动。但这是一份必须认真对待的工作,我们手里的是治病救人的药草,一定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这是一个很平凡的工种。但每一次付出、每一分努力,都是对生命的敬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