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应成: 做无愧于时代的奋进青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8 07:40:05 星期五   


第一次在杭州技师学院见到蒋应成时,他正在带学生上军训课,24岁的他,在人群中一点都不像老师。

他老家在云南省保山市,距离杭州2600多公里,16岁那年,他展开了与杭州的缘分。2012年,杭州技师学院在云南教学点选拔一批优秀学生至校本部学习,选拔38个学员,他就是其中一个。

为什么敢做这样的决定,他说:我想出去看看。第一次来到学院他发出了感叹,“这就是心目中的学校。”新设备、新老师、新的授课模式,让他打开新世界。

来到杭州,还是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气候、饮食、作息等,他一一克服,为了加深对汽车喷漆的认知,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车间观摩学长们的喷漆操作。2013年4月,学校举办了学生技能运动会,喷漆项目斩获了第一名。

2013年5月,他开始了实习之路,去了一家高档的汽车维修企业实习。从不敢碰车,到很熟练喷漆,花了一年时间。

他说,当时进入企业学习,跟在学校里不一样,会考虑到成本和效率,喷漆的车都是高档车,他都不敢碰车,一个月后才去打磨,一扇门要花半天,三个月后才上手喷漆。

2014年下半年,学院想让他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这个大赛的含金量,还有点顾虑,“实习已经上手,这份工作他也很喜欢,去参加比赛之后,还回得来吗?”最后,他还是决定去参加大赛。

为了准备比赛,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在车间。2014年12月,在最后2进1选拔赛中,他与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失之交臂,虽然没有代表国家参赛,但专业技术水平、心理素质迅速成长。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他默默地积蓄力量,还想参加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在车间一待就是两年,2016年9月,他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全国选拔赛,一举夺魁,入选国家集训队。

蛰伏了这么久,他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他说,世赛要求油漆上下厚度的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喷涂过程中如果手抖一下就会超过0.01毫米,而汽车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这是我每天要做的,就是一遍又一遍重复这0.01毫米。”

为了喷出完美的喷漆,他开始进入“疯狂训练”模式,最长有60多天没出过校门。除了技术上不断突破,体能上一样要跟上。

每天他会在操场上晨跑30圈再去车间整理工位、准备训练内容,8点准时开始训练,下午5点结束。晚上再继续查找、解决白天训练中的问题,直到晚上10点才会离开车间。

训练用的喷枪重达六七斤,连续喷漆,对臂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在高温40摄氏度的天气里,他全身上下也要裹得严严实实。

偶尔太累、状态不好的时候,除了放空自己,他会找教练梁思龙聊天。慢慢地,他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10月,他披上国家队战袍,出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大赛的比赛项目,他已是烂熟于心:翼子板点修补、车身遮蔽和塑料件修复、车门内外双色喷涂、翼子板三工序湿碰湿喷涂、调色和车身图案制作六大模块。这次的比赛,难度系数远超上一届,比赛时间缩短4小时、人数增加6名,竞争更为激烈。

他心无旁骛、沉着应战,最终斩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用了四年多的时间,他站上梦想的舞台,伸手触摸到最初的向往。

如今,蒋应成,成了学生口中的“老蒋”,2016年他留校任教,做一名喷漆专业的教师、实训指导教师,也加入了世赛教练团队,以另一种崭新的身份继续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战斗。

为什么留在这里?他说,学校有最先的仪器设备、众多的国内外合作,在这里可以第一时间学到最好的技术,把技术研究透了传授给学生,带去国内的4S店、维修店,从而推动整个汽修行业的发展。

蒋应成

杭州技师学院汽车喷漆专业教师

2014年12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9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全国选拔赛冠军;2017年7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澳洲对抗赛第三名,同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同年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桐庐县杰出人才”、“最美杭州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最美浙江人”荣誉称号、获得“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他说

新时代的征程无限光明,强国的使命催人奋进。作为在一线工作岗位的“工匠”,浙江还专门把每年的9月26日定为“工匠日”这就是国家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一种支持。这一代青年,是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生共长、命脉相连的一代,到2020年风华正茂,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仍大有可为。作为工匠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做好每一件事,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社会舞台已经搭就,我们要学习再努力一点,奋斗再刻苦一点,奉献再多一点,做无愧于时代的奋进青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