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克:我的前途在中国,我的挂念也在中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8 07:42:40 星期五   

创办汽车医院 沿途播撒光明

在姚克的手机中,有一些收藏的特殊照片,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他们是姚克的患者。姚克一张张翻着,“这张是在甘肃的,你看,这张就是毕节的村民。”这些患者的照片有着地址定位,清晰地记录着姚克这些年走过偏远贫困地区的轨迹。

他的汽车眼科医院开到哪里,他就到哪里为贫困患者做手术,传技能。

汽车眼科医院的念头,源自姚克当年回国时候的三个愿望——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眼科设备和仪器;建立首家汽车眼科医院,为贫困患者免费手术;建立一所更大、更宽敞的眼科专科医院。

1996年,姚克创建了全国首家“汽车眼科医院”,先后到过浙江省40多个偏远贫困山区和海岛,行程30多万公里,洒下一路光明和温暖。在姚克和团队的努力下,4年时间,浙江省每个县都能开展白内障手术,更多的基层患者在当地能重见光明。

2011年开始,姚克又与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公益行活动,使“汽车眼科医院”的行程延伸到雪域高原和大漠边关,为边疆少数民族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每到一地,姚克团队不仅力争多开展手术,还为西藏、新疆等地培训了一批手术医生。

截至目前,汽车眼科流动医院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12000多例,在中西部9个地方建立了11个治疗中心。“当我给7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做完白内障手术后,重见光明的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哇哇乱叫、四处奔跑。没有什么比这种幸福喜悦,更令人感到欣慰。”姚克说。

在办公室,姚克眺望远方,眼神坚定,不远处,浙江大学眼科医院筹备许久,将在年底正式接诊。为更多患者跨越黑暗,带来光明,这是姚克作为一位医者的幸福航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付跃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