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绣华: 女人就像一本书,我做的是“封面设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8 07:52:25 星期五   

“如果说女人是一本书,那么我就说做封面设计的”“曾有人问我,化妆只是短暂的艺术,如何把美永恒地 定格。”——在杭州西子湖畔,有这样一位“专攻”绣眉的高手,通过精湛的“纹绣”技术,把最美的定格在一瞬间。她曾获全国十大纹绣专家、浙江省美容大师、杭州市首席技师等称号,2016年政府授予“吴绣华纹绣大师技能工作室”,她,就是杭州秀华医疗的创始人吴绣华。

“白大褂”让她与美结缘

“白大褂”是吴绣华的人生转折点,也是她与美结缘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物件。“那时候我刚毕业,考进了农药厂做化验员。”吴绣华说,但是这份每天穿着白大褂做着重复实验的工作,做了没多久之后就让她感到枯燥乏味了。

而另一份与“白大褂”有关的工作却在那时激起了吴绣华的热爱。事情还要从吴绣华高中毕业的时候说起,那时,她经人介绍进入电视台剧组担任化妆助理。“正是这份工作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化妆是如此一个‘妙笔生花’的工作。可以让年轻人变成老态龙钟的样子,也可以让上了年纪的演员看起来如此青春洋溢。”吴绣华说,在剧组工作为自己打下了功底。

“所以我想换工作时,马上想到的是美容业。”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决心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搏一搏的吴绣华进入了当时杭州城内颇负盛名的“时美美容美发”。

很快,吴绣华成了时美的首席化妆师,擅长新娘化妆,在她的记忆中,在时美的时光是自己成长最快的几年。

不久后,吴绣华再次迎来了人生中另一个巨大转折。“在时美工作时,公司给了我很多参与选拔的机会,一路从省级赛晋升至国家赛。1991年,她加入中国国家代表队参加第15届亚洲美容化妆大赛。”她说,但遗憾的是中国队没有斩获一个奖项。

“我觉得我们不是输在了技术,而是输在了对潮流审美的把握。”吴绣华说,技艺是谁都可以刻苦练出来的,但是对于美感的把握是源于一个人对美感悟的天赋以及视野。

于是,吴绣华萌发了出去“闯一闯”的念头。她来到香港,机缘巧合之下拜化妆教母郑明明为师,从小细节开始学起。一年后,经过名师指点深造后的她,再次代表中国队出征,参加第16届亚洲美容化妆大赛,一举拿下了梦幻妆冠军。

通过技术让美永恒定格

面对人生导师的挽留,吴绣华最终还是决心回到家乡杭州,开启属于自己的“美的小天地”。1993年,秀华美容成立。“当时有朋友问我,化妆只是短暂的艺术,怎样才能把这样的美永恒地定格下来。”吴绣华说,正是朋友不经意一句话让她又开始了一场新的钻研。

2003年,秀华医疗美容诞生,从生活美容升级到医疗美容,成为有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吴绣华将先前所学的技术加上自己的创新理解,研发了“纹绣”技术,这也被称为“眉眼唇的定格艺术”。“眉眼唇对女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把这个眉眼唇定格好,实际上是减少了女性很多的化妆时间”。

如今,秀华医疗美容是集纹绣美容、微整形美容、抗衰老美容、纹绣产品与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医疗整形美容机构。作为美业大师,吴绣华更是不忘将自己的技术薪火相传。“目前我已经有近万名学生,之前我亲授的学生还在各类大赛中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吴绣华表示。

“我觉得一个人喜欢的东西,可以跟事业二合为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幸福的事情。这之前是我的兴趣,学成之后,我觉得这变成了我的工作、责任和义务。多年来,因为兴趣,我一直在坚持,对它不离不弃。”吴绣华说,“如果说女人是一本书,那我就是做‘封面设计’的。我很庆幸,我一生与美相伴。” 

吴绣华

杭州秀华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 美容师高级技师

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中国十大纹绣大师,浙江美容大师,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她说

我觉得一个人喜欢的东西,可以跟事业二合为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幸福的事情。我本来是做化妆出身的,但化妆有时效性,卸完妆效果就没有了。之前有人和我说希望把美丽的妆容定格下来,这句话触动了我。我的工作能把这么多女性变得更美,让我很有成就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摄影 邓剑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