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胜东:时代在变 雷锋精神不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4 14:40:00 星期二   

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新老杭州人以“敢为天下先,勇向涛头立”的奋斗精神,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汗水、热血、才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

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杭州城市一张张金名片背后,离不开杭州人的苦干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也离不开杭州人的辛勤奋斗。

钱江滚滚、弄潮儿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如今,身处新时代、认清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需要更多新老杭州人的共同奋斗、长期奋斗、艰苦奋斗。

即日起,杭报集团各媒体同步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特别报道,将国家命运、城市发展、家庭幸福、个人成长勾连在一起,挖掘70年来新老杭州人的奋斗历程、奋斗故事、奋斗精神,凸显杭州的城市形象、城市文化、城市气质,展示各地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喜人变化,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杭州。傍晚,中山北路屏风街口,孔胜东准时出现在了义务修车点上。一个中年大姐推来了一辆憋了胎的自行车,这时风雨越来越大,补胎的胶水一黏上去就被大雨淋湿了,天气恶劣,想补胎已经无济于事了,孔胜东赶紧拿出一条新的内胎给换了上去,目送着大姐离开。

每个星期六的傍晚,杭州28路公交司机孔胜东都会准时义务为市民修车。钢珠、脚踏板、刹车、内胎这些小部件,他从来不收钱,真正做到了“义务”。义务修车这件事,他从1986年3月5日学雷锋日开始做,已经做了整整33年,孔胜东也从22岁的“小孔”变成了杭州人熟悉的“孔师傅”。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

在与孔胜东的交流中,他对坚持的执着令我们感动,他还有一句话:时代在变,雷锋精神不变。

“我要学雷锋” 家人和乘客给我勇气和支持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86年3月5日至今,33年来,每周六晚上7点到10点,孔胜东坚持在杭州中山北路屏风街口义务修车,从未间断。

起先有这个念头,是那年孔胜东下了班到同学家去玩,回来路上车胎破了,却没地方修车,他便萌生了在晚上义务修车的想法。他说,白天修车的人多,但是一到晚上修车点都没了,车子坏了特别麻烦。

“哥,我要学雷锋。”孔胜东首先把做好事的想法告诉了哥哥孔胜跃,哥哥的支持给了孔胜东很大的鼓舞。

在义务修车的过程中,有些相识的邻居却向孔胜东的父母告状,说这孩子“脑子是不有问题,给人修车还不要钱”。孔胜东的父母选择支持自己的儿子。

33年来的每个周末,也有过非常令孔胜东为难的时刻。

多年的一个夏天,孔胜东发烧到39.5度,想着晚上还要修车,有个乘客是医生,给他出主意:“修完车,吃泰诺,裹着被子睡一觉!”孔胜东坚持下来了。

2014年12月,妻子动大手术,又到了周六要修车的时候,女儿对孔胜东说:“爸爸,你去吧,我来照顾妈妈!”

2015年8月的一个周六,老丈人去世,孔胜东听到消息悲痛不已,懂得女婿的丈母娘安慰他说:“你办好事情,再过来。”

还有自己结婚的第二天,2003年非典的日子,33年的持续为民免费修车,不是“坚持”这两个字可以简单说清的,背后不仅有孔胜东个人的精神,还有全家人、身边人、全城市民给予他的支持和鼓励。

“党员就是要带头到一线最艰苦的地方去”

孔胜东一直坚持在公交事业的第一线

在杭州公交,孔胜东先后做过汽车修理工、售票员、司机,在杭州免费单车“小红车”刚刚问世的时候,他也积极参与出谋划策,并冲到了小红车维修的第一线。

90年代,孔胜东刚到公交,干的是修理工,这个工作虽然辛苦,但休息准点,不用风吹日晒,是个不错的行当。

干了没多久,“下海”风起,杭州公交售票员紧缺,孔胜东打了3张申请书,“修理工孔胜东”成为了“售票员孔胜东”。

随着杭州公交事业发展,车辆越来越多,公交司机人少,每个月只能轮到休息1天,孔胜东再次要求转岗,“售票员孔胜东”成为了“公交司机孔胜东”。

孔胜东在他的28路公交车上,作出了许多贴心服务。在还没有空调车的年代,他自己出钱找裁缝做了蓝色车窗窗帘,为乘客挡住日晒。孔胜东还先后自备了茶水、晕车药、导乘图、塑料袋等等。

从事公交司机,孔胜东已经23年没有看过春晚直播,每年除夕,他都会主动申请加班,让其他人司机可以早点回家团员,而自己却一圈又一圈,在寒夜里将一批批乘客送回家,唯独2016年除夕例外,他受邀去北京参加了央视2016年春节晚会。他笑着回忆道,那天晚上,因为心情太激动了,后来才注意到自己旁边坐着的是明星赵薇。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如今,从火车东站到玉泉这条线路,孔胜东已经开了23年。乘客登上孔胜东开的28路车,会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车内明亮整洁、彩旗飘飘,一盏盏小红灯笼高高挂起。今年是猪年,孔胜东还特地在车厢内贴上了福猪,把整个乘车环境映衬得分外喜庆。

“以前的武林门出去是一片郊区,因为人少,车从这里开过去都会踩一脚油门,浙江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世贸中心这些都是后来逐渐造起来的。”孔胜东说,如今司机从这里经过不仅要降低车速,晚高峰乘客太多,他还会主动加跑一圈。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可以说他见证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变迁。他说,从2007年,杭州开始推出礼让斑马线,到2016年又推出了“文明劝导排队活动”,这些都已经成为杭州的“金名片”。

2015年9月,孔胜东受邀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他说,他至今还记得当初所站的位置和那一阵阵有力的步伐声,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孔胜东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阅兵充满了期待。

“37年来,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工作,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所做的只是70年来党的历史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党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孔胜东告诉记者,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一切从零开始,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但是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自己的梦想就是开一辈子公交车,做一辈子志愿者,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徐洁 王川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