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的品质出行不懈奋斗——记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建处副处长徐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03 09:25:35 星期二   

夜里9点,拎着第二天要用的材料走出办公室,徐建在回家路上仔细打量着这座倾注了他热爱与心血的城市:紫金港路隧道、秋石快速路三期、文一路隧道……想起一个个经他主导的省市重点路桥项目工程,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一两年,作为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建处副处长,徐建明显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22年前,杭州将建成464公里、“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为亚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面对繁忙、紧张的工程建设节奏,负责统筹全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支小路建设工作的徐建,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与压力一起的——他的幸福感也随着杭州城市道路网络越来越密和通畅而节节上升。

为提升城建品质精益求精

如果说在2017年以前,作为路桥专家、高级工程师的徐建,最大成就感是主导参与建设了紫金港路隧道、秋石快速路三期、环城北路地下通道等一项项拿下“钱江杯”“省市政金奖”的省市大型市政工程,那么如今他的成就感更来自于全市一条条快速路的贯通,以及站在全市的角度,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进行把关。

“杭州目前已建设了许多有技术挑战的大项目,但还需要在建设品质和细节处进一步提升。”谈到工程建设品质提升,徐建举了隧道内信号覆盖的小细节,“我们平时车子开到隧道里,会发现广播或是手机的信号会断。解决这个事情不是什么难题,关键在于有没有人关注。”

在徐建的倡导下,2017年至今,杭州所有新建设隧道均对这一细节做了优化。这些对工程细节的把控,为市民带来好的交通体验和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杭州的城市品质进一步彰显。

既要监管到位也要倾心服务

10月,作为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面一纵的之浦路三期顺利贯通。而在此之前,徐建和同事们已连续加班了好几个月。

作为城市能级快速提升新引擎的幕后统筹,需要有清醒的头脑、开阔的思路、高效的协调以及有力的监管,徐建对自己的工作定位是“做好服务”:“建设单位有任何诉求,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徐建说,遇到大的项目,他们会用市政府的平台引进国际专家来指导;针对工程进展滞后的问题,则会协助建设单位进行解剖麻雀,找到问题的根源,提升建设效率。

由于道路工程建设需避开对白天交通的影响,施工常常在深夜,城建处需要不定时在晚上去现场巡查,遇上重要的节点,徐建有时凌晨两三点也依然要在现场。

全市在建项目多、事情杂,大家经常都处于透支的状态。但无论多么劳累,看着一条条快速路顺利开通,杭州城市框架大大拉开,交通越来越顺畅,徐建感觉“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统筹这么多全市项目建设,对我们而言既是责任也是殊荣,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徐建说,家人对他的工作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上五年级的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会指着城市的道路或桥梁,自豪地对小朋友说:“看,这是我爸爸建的。”

“他指给小朋友看的,可能也不是我亲自参与建设的,但多少会是我参与服务、统筹的一个项目,我也会感到很自豪。”徐建说,这就是他的幸福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