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战怎么打?“第五空间”CUE你来
发布时间:2019-09-10 13:27:55

网络安全谁与争锋

第五空间  CUE你来战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网络攻击频发为网络安全行业敲响了警钟,网络空间已日益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成为各国争夺的重要战略空间。网络安全已扩展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甚至物理空间安全及人身安全层面。目前,各国均在采取多种措施增强网络防御和对抗能力。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政府共同主办“‘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以改善国产生态环境、构建安全可信体系为重点,通过CTF攻防对抗、创新应用设计开发等形式,面向全国高校和互联网企业,发现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交流,打造健康良好产业生态圈。

敲黑板,划重点!什么是 CTF?

CTF(Capture The Flag)是一种流行的信息安全竞赛形式,其英文名可直译为“夺得Flag”,也可意译为“夺旗赛”。CTF起源于1996年DEFCON全球黑客大会,以代替之前黑客们通过互相发起真实攻击进行技术比拼的方式。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网络安全圈流行的竞赛形式。竞赛模式分为解题模式(Jeopardy)、攻防模式(Attack-Defense)和混合模式(Mix)三种。

“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设有“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和“创新应用大赛”两种形式。其中,“网络安全创新实践大赛”将借鉴传统CTF攻防形式开展线上答题和线下攻防对抗,“创新应用大赛”则要求参赛队伍通过设计与开发,产出“麒麟飞腾平台PK体系生态”下的创新应用作品。

本次大赛通过构建良好的沟通展示平台,一方面让已具备研发能力及网络攻防能力的企业机构,对现有的产品技术进行展示和宣传,推进产业生态上下游的互联;另一方面吸引众多高校在校生来参加比赛,扩大国产自主创新平台的影响力,让更多开发者进入国产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增强了国产自主生态的活力和生命力。

据悉,本次大赛由沈昌祥院士担任组委会主席,方滨兴院士担任荣誉主席,将于9月18日进行决赛。自大赛启动报名以来,已有175支高校及企业队伍报名参与。目前,“网络安全创新实践赛”报名通道仍在持续开放。(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来源: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