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年俗”和“新年俗”一起“点燃”文化新春 杭州文化消费“春节档”表现亮眼,你贡献了多少?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2:57 星期二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眼下,春节这个传统佳节越来越成为杭州文化消费的最强档期之一。从全家老小一起看贺岁电影,到博物馆、图书馆过大年,再到各个农村文化礼堂的“村晚”……今年,杭州市民春节期间的“文化大餐”可谓十分丰盛,年味儿也越来越有腔调,越来越有气质了。

春节电影票房再创新高,逛展、阅读补充“精神食粮”

春节看电影已成为杭州市民过年期间的重头戏和“新年俗”,也折射出城市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六,杭州人在电影院总共花了9200余万元,观看人次达208.8万,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最受欢迎的三部电影是《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票房最高的三家影院分别位于萧山区、建德市与余杭区。

另一方面,历史文化和传统民俗吸引力凸显。春节期间,杭州市民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进一步提升。浙江美术馆带来“岁朝宓穆——戊戌迎春小品画展”,展出了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以春节习俗、狗年生肖、迎接春天为主题的中国画、版画、水彩画等艺术作品。杭州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也推出剪纸、写春联、送“福”字等年俗活动。

此外,杭州的300多家书店也有不少选择春节不打烊,长假期间人满为患,春意融融。全市的新华书店以及钟书阁、晓风书屋、单向空间等民营书店,都迎来了不少前来“充电”的市民和游客。新春期间,新华书店专门布置了喜气洋洋的图书展示区,里面不仅有流行的社科类、文学类图书,还有小朋友最钟爱的故事书与绘本。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拿出“真金白银”,安排了丰厚的“惠民大礼包”,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文化和旅游消费予以适当补贴,让大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新春福利。

文艺轻骑兵基层送欢乐,“村晚”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今年春节长假和元宵节前后,我市开启“潮涌钱塘——新春送欢乐 文化进万家”,共安排了147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春节期间,杭越演出队、杭滑演出队、杭州市摄协文艺轻骑兵等演出团队,陆续走进各单位、各社区、各地区农村礼堂,给大家带去新春文化专场表演。

大年初一,由浙江省文联、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百善孝为先”莲花落专场演出,走进了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文化礼堂;大年初二,市美协、市书协文艺轻骑兵来到75210部队,为战士们书写春联及“福”字,送去诚挚的新春祝福;大年初二,杭州市摄协的摄影家和文艺志愿者走进建德市钦堂乡庄丰村,用心感受乡村振兴的变化,用情记录传统节日的美好……

与此同时,不少村子自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戏曲、民乐、歌舞样样来。大年初二,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一年一度的“村晚”大戏登场。舞台上唱戏的,不是专业演员,而是本村土生土长的一群戏曲爱好者,三天的节目不带重样的。

如今,这样的民间“村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村民们春节期间的 “自娱自乐”,更有逛庙会、猜灯谜、旅游文化巡游等迎新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农村去闹新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