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送欢乐 文化进万家
  发布时间:2019-02-14 09:22:57 星期四   

(杭州日报记者 夏琳 李郁葱)

这个春节,杭州市文联文艺轻骑兵忙碌并快乐着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忙碌一年的人们,他们有的选择待家守岁过大年,有的选择举家出游,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消闲时光。在杭州,有这么一支队伍,7天里他们用自己的艺术专业特长,以文艺的形式送欢乐给老百姓,虽然忙碌,但他们说自己感到非常快乐,这份快乐来源于老百姓对他们的认可与欢迎。他们就是杭州市文联文艺服务团的文艺轻骑兵。

莲花落专场进转塘 开启杭州文艺轻骑兵文化走亲第一站

大年初一,著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带着还在浙江音乐学院念大四的女儿翁瑜以及他的团友,来到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文化礼堂,给这里的父老乡亲献上了一台“百善孝为先”莲花落专场演出。这也是农历猪年“潮涌钱塘——新春送欢乐 文化进万家”杭州文艺轻骑兵文化走亲的第一站。

虽然翁仁康头顶着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杭州市曲艺杂技家协会主席的头衔,但他说自己骨子里最认可的头衔,是“老百姓喜欢的莲花落演员”。多年来,有句话常挂在他嘴边:“老百姓放假,曲艺不放假。”大年初一,他既当主持又做演员,给现场观众送上了《口是心非》《割肉还娘》等经典唱段。翁瑜和另两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朱仲山、方婷也给大家带来了《不能忘》《分爹》《回娘家》等精彩的莲花落节目。接地气的故事,诙谐幽默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在阵阵掌声、笑声、欢呼声中感受到了孝的可贵、亲情的珍贵,受到了触及灵魂的洗礼。杭州越剧“名票”陈碧云也前来助阵,为现场观众表演了越剧《金玉良缘》、黄梅戏《女驸马》等精彩唱段,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书画名家送福送春联

带去满满福气

大年初二, 市美协、市书协文艺轻骑兵慰问驻杭某部队,缪宏波、刘一丁、高甬春、何庆林、徐玉武,市书王小勇、朱大焱 、边宏、魏东海 、钟炳荣等老师为战士们书写春联及福字,送去诚挚的新春祝福。部队感谢杭州市文联拥军工作,特别赠送“心连心凝聚鱼水深情 手拉手谱写双拥新篇”牌匾。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缪宏波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现场部队官兵们的热情很高,书画家们受他们影响积极性也很强,书写了很多的福字,做了很多书画,墨汁都用完了,这还是头一回!”

大年初六,市美协、市摄协部分成员又来到淳安金峰乡,为当天举办的“2019千岛湖(金峰)第十届乡村摄影节”更增添了一份喜气。在现场,市美协副主席缪宏波、高甬春两位艺术家给村民们赠送了事先写好的福字,没过几分钟,“福”字便被村民们“一枪而空”。两位年近九十的老太太拿着大红福字,激动得连连称好,二老非常庄严地拿着福字,主动让现场摄影家们拍了许多照片留念。

摄影轻骑兵定格乡村之美

为村民拍摄欢乐全家福

为展示中国第三个摄影之乡——金峰乡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进一步提高金峰摄影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为“2019千岛湖(金峰)第十届乡村摄影节”的筹备也是铆足了劲。

身兼省市两级摄影家协会主席的吴宗其,在现场为了拍出精彩佳作,50出头的他身形矫健,爬窗台、上梯子,只要能想得到的法子,都用上了。他告诉记者,金峰的自然风光旖美、人文底蕴深厚,处处弥漫着“水墨田园、乡土韵味”的特色,有着丰富的摄影资源。在本届乡村摄影节开幕式上,金峰乡与中国摄影网正式联姻,成立中国摄影网千岛湖(金峰)摄影创作基地,期待并欢迎全国的摄影家来金峰采风创作。

在建德三溪村文化礼堂里,摆放着一排排制作精致的全家福,那是摄影轻骑兵前些日子专门为村民家庭拍摄的,相框里有三口之家的,也有四世、五世同堂的,不过,这些照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相框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悉,摄影轻骑兵春节里还走访了建德堂乡庄周村、庙前村、葛塘村,为村民拍摄“全家福”。

文化走亲

让基层百姓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

春节7天里,作为杭州市文联文艺服务团团长的杭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应雪林也是忙前忙后,马不停蹄地指挥着他率领的文艺轻骑兵。在现场,他告诉记者,这个年他过得特别有意义,通过春节文艺走亲,他更感受到了文艺需要扎根群众、扎根生活的重要性。“几天的下基层走亲,我感受到了部队官兵的热情,看到了乡镇村民对文艺的好奇与惊喜,尤其看到一家子人拿到摄影家们为他们制作好的全家福照片后激动的模样,我深切体会到了文化的力量与魅力。”他表示,以后每年都会带着文艺轻骑兵到基层文化走亲。

遵照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杭州将坚持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组织200支以上文化文艺轻骑兵、2000名以上文化文艺工作者,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广泛开展送演出、送村晚、送春联、送福字、送窗花、送影像、送图书、送辅导、送培训、送讲座等活动,简称“双百双千”“五进十送”活动。

据应雪林介绍,杭州市文联将发挥联系广泛、艺术门类齐全、协会会员众多的优势,组织100支以上“红色文艺轻骑兵”、1000名以上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送文化进万家,简称新春送文化“百千万”活动。自去年12月20日“潮涌钱塘——新春送欢乐 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至大年三十,杭州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总团服务队和12个直属文艺家协会轻骑兵已累计开展新春送文化活动113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李郁葱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