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灯笼,猜灯谜,拍美照,吃汤圆……杭州东站候车大厅里欢乐“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9-02-19 10:17:29 星期二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这几天,杭州东站候车大厅里,洋溢着浓浓的过节气氛。昨天上午十点,位于杭州东站候车大厅28B检票口旁,旅客往来,准备坐高铁前往嘉兴的陈大爷夫妇发现不远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不时还传来欢笑声。走近才知道,原来,这是杭州东站为往来的旅客举办的元宵活动,拍合影、猜灯谜、挂灯笼、吃汤圆……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来自义乌的吴女士带着儿子,看灯笼,猜灯谜。“元宵节前夕,趁着候车的工夫,让孩子猜猜灯谜,这也是接触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挺好的。”吴女士笑着说,这样的活动为他们的候车时光增添了不少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灯笼都是来自西兴灯笼非遗传承人蔡雪安制作的。蔡雪安今年75岁,祖上就是做灯笼的,自己做灯笼也已经有几十年了。竹编灯笼与其他灯笼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框架都是竹子,外面裹的是专用的桃花纸。“别看这小小一只灯笼,可不简单,从选竹劈竹、编制灯壳、糊纸绘图到上漆涂油,前后近20道工序,都是从南宋时流传下来的,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蔡雪安说。

在现场,蔡雪安熟练地做着灯笼,引来不少旅客围观。这一只只小小的竹编灯笼,是几代人手艺的传承,也承载了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编灯壳、糊纸、绘图、上漆涂油,短短20多分钟,一个个漂亮的灯笼从蔡雪安手上呼之欲出。他还与现场的旅客互动,手把手教旅客做灯笼。不少旅客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竹编灯笼的制作过程,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也唤起了老底子的元宵记忆。

元宵节,汤圆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一旁,工作人员支起了小桌,搬出了热腾腾的手工多彩汤圆,同样吸引了不少旅客。

杭州东车间党总支书记朱洪芹告诉记者,现场的手工多彩汤圆区别于传统的糯米汤圆,特意加入了菠菜汁与南瓜汁,颜色多样,寓意生活多姿多彩、幸福甜蜜。短短1小时内,就送出了500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